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后公司高管发“奇葩”公告 行为不规范遭监管层问询

2018年01月2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寻找最真实的自己”而辞职的证券事务代表,在资本市场掀起了公告个性化披露是否妥当的议论小热潮。

  关于“奇葩”公告内容,《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从业人员,从采访情况来看,个性化披露时有发生事出有因。不过,有证券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醒称,个性化的公告发布时,要注意不能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信口开河”被问询

  梳理两市公告可知,被认为“奇葩”的公告,从内容类型来看,可以分为几种“流派”:把信息披露渠道当自媒体用,想到哪写到哪;公司高管接受采访信口开河,采访发布快过信披;文艺范儿小清新等。

  例如,宝泰隆在去年曾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提及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焦云在接受相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司的“石墨烯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公司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针状焦项目正在恢复生产,将很快出产品”等。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解释,媒体报道事项是否属实,如属实,请说明“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等的具体依据和数量来源,并进行同行业比较。

  而公司在回复公告中提及,公司董事长焦云在接受采访时确实表示过“公司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这句话系公司董事长焦云根据个人信息总结出的个人判断,没有具体权威依据。目前公司没有找到“公司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的其他具体依据,也没有找到否定此说法的具体依据。

  公告发布之后,宝泰隆在资本市场受到关注。此后,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上述情况反映出你公司及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焦云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一定缺陷”。

  90后入场发个性公告

  “现在发布公告,多数是事后审核,只有牵涉到股权变动等重大事项,才会是事前审核,因此,‘奇葩’的公告披露,从源头上是无法避免的。”有上市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从监管层面来看,对于“任性”发布“奇葩”公告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十分关注。

  此前,证监会发布了2017年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其中就包括鲜言操控上市公司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暨操纵多伦股份等系列案件。

  另外,上述人士认为,个性化的信息披露,从可读性上来看,要强于传统的信息披露内容,“类似‘寻找最真实的自己’这类的公告,对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个免费广告。

  值得关注的是,该人士还表示,“随着80后、90后人员进入资本市场,个性化的信息披露会时有发生。不过,要注意不能违法违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