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预期激发银行股走强 多家机构称是2018年标配

2018年01月2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昨日,银行板块强势飚升,激发A股整体走强。统计数据显示,昨日,25只银行股中有11只呈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流入16.05亿元,今年以来,银行板块累计涨幅达16.06%。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实体经济的回升,2017年银行业业绩大幅改善,为银行板块走强打下坚实基础,资金持续布局且业绩稳健增长的银行股有望继续走强。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估值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银行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市场表现 6只个股昨日吸金近14亿元

  昨日上证指数放量站上3500点整数关口报收于3546.5点,其中,整体大涨的银行板块无疑成为重要推手。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银行板块整体大涨近4%,吴江银行实现涨停,建设银行(8.28%)、光大银行(7.14%)两只个股大涨逾7%,此外,中国银行(6.36%)、常熟银行(4.99%)、交通银行(4.65%)、工商银行(4.46%)、宁波银行(4.29%)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过4%。

  事实上,在价值投资理念持续深入以及市场投资氛围整体回暖等因素推动下,今年以来,银行股频频站上市场风口,并普遍实现优异表现,具体来看,在两市25只银行股中,年内有22只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建设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工商银行等6只个股开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伴随着银行板块整体股价的持续走高,部分强势股也于近期创下了历史新高,据统计,仅昨日便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5只个股刷新历史高点,开始新的征程。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主力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成为板块近期持续实现出色表现的基础,仅从昨日来看,银行板块内共有11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其中,中国银行(40488.17万元)、光大银行(27103.42万元)、建设银行(20173.23万元)、吴江银行(18986.14万元)、民生银行(16450.03万元)、交通银行(15824.04万元)等6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合计流入13.9亿元。

  业绩估值 整体市净率仅1.04倍

  2018年以来,价值投资仍是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在此背景下,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依然是衡量个股投资价值的主要依据。

  从银行板块的业绩方面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两市25家上市银行中,24家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贵阳银行(18.13%)、南京银行(17.02%)、宁波银行(16.15%)、常熟银行(15.29%)、招商银行(12.78%)、江苏银行(10.94%)、无锡银行(10.47%)等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此外,截至目前,两市共有3家上市银行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且均实现业绩预喜,分别为:宁波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

  除较好的业绩外,银行板块整体较低的估值水平也成为其备受市场瞩目的原因之一。尽管银行股在2017年以来股价实现大幅上涨,但板块估值依然较低,统计发现,截至昨日,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为1.04倍,包括华夏银行(0.79倍)、交通银行(0.79倍)、浦发银行(0.91倍)、民生银行(0.91倍)、中信银行(0.91倍)、光大银行(0.92倍)、兴业银行(0.93倍)、中国银行(0.93倍)、北京银行(0.94倍)等个股最新市净率均低于1倍,仍处于破净状态。

  机构评级 估值体系有望重构

  通过对机构观点梳理发现,机构普遍看好银行板块2018年的走势,且认为估值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其中,天风证券便表示,在经济温和复苏以及板块低估值共振作用下,A股银行板块估值体系有望重构,估值进一步上行可期,预计板块整体市净率有望达到1.3倍左右水平。从基金持股情况看,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比例仅为6.23%,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预计2018年银行股将成为标配。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2018年银行板块一季度有确定性向上行情,既有绝对收益也有相对收益。从目前估值来看,银行股估值仍然较低,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个股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两市共有21只银行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农业银行(6家)、兴业银行(5家)、浦发银行(4家)、常熟银行(4家)、宁波银行(4家)等个股在近期均受到4家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后市机会备受看好。

  机构扎堆看好的农业银行,最新收盘价为4.48元,市净率为1.03倍。对于该股,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农业银行深耕“三农”,服务县域,是全国物理网点布局最完善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较强的揽存能力带来资金端的成本优势,使得农业银行在2017年整体监管趋严背景下受冲击较小,反而能够作为资金拆出方扩大利息收入,改善息差;农业银行的资产质量表现在2017年同样有所改善,关注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公司目前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