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密集申报MSCI主题基金

2018年01月24日 06: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公募基金公司正密集布局MSCI主题基金。统计显示,截至1月23日,共有11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3只MSCI主题基金产品,还有多家基金公司透露计划在今年推出MSCI主题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纳入MSCI的222只个股代表了价值投资取向,MSCI指数或将有长期的资金持续流入,MSCI主题基金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布局MSCI主题基金

  去年6月,A股闯关MSCI成功。按照相关时间表,今年6月1日,A股将按照2.5%的比例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至9月3日,纳入比例将提高到5%。

  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3只MSCI主题基金,分别是华夏MSCI中国A股ETF、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华安MSCI中国A股,这3只基金均是在A股闯关MSCI成功前便已成立。A股闯关MSCI成功后,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成为首只获批的MSCI主题基金,目前该基金已于1月9日开始发行。

  近期,基金公司申报MSCI主题基金也迎来一个高峰。截至1月23日,共有11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3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景顺长城基金是申报大户,申报了6只MSCI主题基金产品,其次是平安大华基金和建信基金,分别申报了4只和3只MSCI主题基金产品,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各有2只产品申报,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各有1只产品申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计划推出MSCI主题基金。

  从产品种类上看,申报的MSCI主题基金大多是指数型,如易方达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平安大华的MSCI中国A股低波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申报了联接基金和发起式基金。

  看好MSCI主题基金投资机会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王晶表示,从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由于比例较低,增量资金的实质影响有限,但海外机构的参与使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其风格相比A股以往风格而言,更注重基本面的情况。中长期来看,有助于引导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波动和换手率,此外A股市场与海外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华南某公募基金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纳入MSCI的222只个股去年普遍有不错的涨幅,外资投资A股也首先会从这些大盘股切入,看好A股纳入MSCI后带来的机会。他认为,这些股票代表价值投资取向,相对成熟和稳健,有很好的流动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企业或将有良好的表现。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纳入MSCI的个股具有走得长、走得远的特点,将来风格偏稳健的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配置权益产品,也很可能会选择MSCI主题指数基金。”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王晶也表示,MSCI指数将有长期的资金持续流入,能够推动相关指数上行,MSCI主题基金具有良好的市场认可度和需求性,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密集申报MSCI主题基金

2018-01-24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