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与升级 将成为北京汽车2018两个核心关键词

2018年01月23日 1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2018年1月19日,北汽集团(以下简称“北汽”)围绕“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召开媒体沟通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党委副书记韩永贵,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等集团领导出席沟通会。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郑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等成员公司领导进行了主题报告的演讲。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出席媒体沟通会 

  沟通会上,除了总结2017年北汽及三家集团成员单位的经营业绩以外,还发布了北汽2018年发展战略,提出2018年整车年销量目标为290万辆,挑战300万辆;营业收入5200亿元,挑战5500亿元。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在沟通会上发表演讲 

  对于这样的经营目标,作为北汽核心业务单元的北京汽车自然责无旁贷地冲在第一线,成为集团实现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努力实现北汽和北京汽车“双赢”的格局。而在媒体沟通会上,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公布了北京汽车2018年经营方针,即:“加快产品升级,合力加减乘除;坚持转型发展,积聚成长动能。”如果将这24个字提炼一下,“转型”和“升级”将是北京汽车2018年经营方针的关键词。 

  紧跟国家政策 推进转型升级 

  

  在汽车产业发展中,除了经济层面发展模式的转变,去年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中也提到,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处于升级转型阶段。实际上坚持转型升级始终是北汽及北京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他们看来,企业需要在发展中转变经营观念,改变工作方式来顺应时代的发展诉求。在汽车产业需要转型发展以及北汽坚持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背景下,北京汽车将在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 

  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切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而北京汽车则将利用“加减乘除”进行调整。 

  

  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在沟通会上发表演讲 

  据陈宏良介绍,加法是以“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三力建设为主线,全力实现核心竞争力突破;减法是在战略调整中整合资源,减产能冗余及机构臃肿、优化流程和效率;乘法将发挥资本市场杠杆效应、合资合作拉动效应、管理提升的促进效应,实现主营业务快速发展;除法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祛除不良作风,打造狼性团队。 

  顺应市场发展 坚持产品升级 

  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明确提到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意味着需要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发展规划》中也提到接下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传统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发展将是新能源动力发展的新方向。 

  万钢指出,传统内燃机驱动系统将面临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和降耗减碳要求,转型的压力要转化为产业升级的动力,需要继续探索创新发展方向和策略。同时在论坛中,万钢也提到: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142万辆,中国汽车的销量按照中汽协统计达到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2.69%。其中,乘用车销售58万辆左右。很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车型增长了34.9%。这样的数据无疑将引领未来企业布局。 

  回归企业战略层面,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2017年底表示,除了特种车、专用车以外,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沟通会上,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公布了北京汽车“全面混动化”的两步走战略,即加速“产品混动化”转型,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 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 

  从产品层面来讲,北京汽车将优先发展48V混合动力车型,逐步推出HEV混合动力车型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48V混合动力可谓是填补了常规燃油车和混动动力中间的空白,同时也可提供相对传统燃油车更好的节油效果。有专家预测2025年48V混合动力将会在全球范围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极具市场潜力。可以看到,北京汽车这步棋确实有先见之明。 

  把握未来动向 集聚发展动能 

  在沟通会上,北京汽车表示2018年将会集聚发展新动能,积聚成长动能,推进十大工程,挖掘成长潜力、激发增长活力,积聚企业发展持久动力。而这一发展计划恰好符合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这一要求。 

  此外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明确指出,2020年时我国制造业要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可以看到,在国家政策导向下,智能网联技术是大势所趋。而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政府部门也希望智能化、互联网化能够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业实现发展突破。 

  陈宏良总裁表示,“未来汽车将成为人类的‘伙伴’”。汽车工业经历百年发展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汽车产业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 “伙伴”。 

  基于以上思考,北京汽车已经开始布局。据了解,北京汽车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生态圈,目前与百度、科大讯飞、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希望给用户提供轻松愉悦的用车体验,打造未来第三空间,更好地“陪伴”客户。 

  2018年对于北京汽车来讲,既面临新的机遇,当然也存在新的挑战,而北京汽车所制定的2018年经营方展符合市场发展变化以及自身发展的需求,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北汽与北京汽车将迎来“双赢”的格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