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亳州药都农商行备战IPO:融资与风险赛跑

2018年01月23日 17:04    来源: 新浪财经    

  亳州药都农商行备战IPO:融资与风险赛跑

  杨井鑫

  又一家农商行加入拟IPO战队。1月初,安徽银监局批复了关于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的主板上市请示,意味着该行在上市进程中再迈一步。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亳州药都农商行2014年启动主板上市计划距今已三年多,2016年8月首次在监管备案。筹备上市期间,该行资产规模持续扩张,其“三农”和小微业务在区域内竞争力很强,并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然而,由于当地个体经营者经营风险的上升,亳州药都农商行的信贷不良在逐渐暴露。同时,该行投资业务中信托和资产管理计划的增长较快,信用风险亦有所上升。

  上市提速

  在安徽拟上市的5家农商行中,淮北农村商业银行、安庆农村商业银行、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均于2015年12月份在安徽证监局备案,接受券商投行上市辅导,仅亳州药都农商行尚未提交材料。但是,亳州药都农商行在2014年就启动了主板上市计划,并于2016年8月份首次报备,其上市进程也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2018年1月5日,安徽银监局对亳州药都农商行的上市请示进行了批复,意味着该行的上市工作已经提速。

  据记者了解,亳州药都农商行股权极为分散,且无实际控制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为知名的酒企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9.25%。在前十大股东中,仅三位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5%,另两家为亳州金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建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08%。

  近几年,亳州药都农商行的规模扩张较快。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418.64亿元,相比2014年178.98亿元增长了133.9%;存款余额245.6亿元,贷款总额197.87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增幅均超过70%;净利润达到4.81亿元,也较2014年和2015年略有增长。

  实际上,作为区域性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存贷业务在当地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在亳州市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15.16%和18.54%,均排名第1位。利息净收入在2016年末达到了11.94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91.7%。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区产业特性,亳州药都农商行围绕中药材产业链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拓展小微企业客户,实现对公存款持续稳定的增长。截至2016年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47.14亿元,同比增长33.47%。该行2017年推广税融通、银险乐和三板贷等新型贷款品种,亦对对公贷款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个贷方面,亳州药都农商行在2016年末个人经营性贷款达到139.87亿元,在个人贷款中占比92.8%。药都银行董事长许绍普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亳州药都农商行筹谋两年时间尝试大数据风控模式实现普惠式、智能化信贷服务,其中利用政府整合数据,覆盖了当地居民财产、公安等等一切必要信息。

  按照许绍普的说法,要将亳州药都农商行打造成为一家“基本面好,成长性好,大数据银行”。

  投资凶猛

  在亳州药都农商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的压力也有所显现。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9%,高于2014年的不良率0.63%。同时,银行在2016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210.82%,较2014年的420.44%下降不少。

  分析人士称,受安徽区域经济的影响,部分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风险有所暴露,而该客户群为亳州药都农商行的重要信贷客户,会推升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

  据了解,该行不良贷款主要分布在农林牧渔和批发零售业上,其中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农业、零售业占比较高。截至2016年末,该行农业和零售业不良贷款余额0.85亿元和0.3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9%和2.16%。

  更值得关注的是,亳州药都农商行在资金业务上的资金投入较猛,尤其是信托和资管计划产品的资金投入规模和占比逐年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亳州药都农商行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上的资金投入107.75亿元,在金融工具投资中占比69.45%。在107.75亿元的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中,约85%的底层资产为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约15%的底层资产为信贷类资产等非标准债券投资,并存在部分违约情况。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亳州药都农商行贷款总额197.87亿元,而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上的资金投入就高达107.75亿。从收入上看,该行投资收益仅3000万元,远低于贷款利息净收入11.94亿元。

  对于亳州药都农商行的投资业务,记者联系了该银行,但银行方面拒绝了采访。

  不仅如此,在亳州农商行做大资金业务的背后是不断提升资金的营运杠杆。该行通过卖出回购交易扩大同业负债,并大幅减少存放同业资金规模,使得资金净融入规模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同业业务资金融入规模为95.3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7%。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亳州药都农商行备战IPO:融资与风险赛跑

2018-01-23 17:0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