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情绪好转助推指数上行

2018年01月23日 12:47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股指期货依然走出了分化走势。IH及IF主力合约收阳,IC主力合约下跌1.88%。虽然A股仍延续低估值龙马行情,但银行、地产、石化、钢铁等强周期品种成为此次行情的中流砥柱。

  经济预期上修持续

  上周公布了去年全年经济数据,GDP全年6.9%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从地产基建投资来看,也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经济韧性依旧较强。新年低估值龙头品种上涨以房地产、银行为首,涨幅均超过10%,反映了楼市及经济预期上修的过程。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看,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1588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同比预增的为1078家,占比将近七成。业绩报喜仍占多数,为当前A股上涨行情带来进一步支撑。

  后期,这种“经济韧劲持续”的预期是否会被外力扭转,我们认为需要从两个角度观察:其一是经济数据的变化,其二是包括货币及财政托底思路是否会出现变化。从经济数据方面看,由于春节影响,1、2月投资、消费等重磅经济数据都将在3月集中发布,随后将经历近两个月的数据空窗期。近期地方两会将接连召开,按照以往经验看,地方两会释放的稳增长信号往往较全国两会(即中央层面)更浓。因此从托底思路方面看,短期也不存在明显利空因素。

  对于货币政策变量,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是潜在利空因素。近期国际油价升至2015年来高点,加上今年冬天雨雪天气较频繁,对生活物价的上拉作用或较预期更大。通胀中枢的抬升将提升市场的加息预期。从海外方面看,美联储货币政策不断传出鹰派声调,加大了中国央行维持低利率的压力。本月公布的去年12月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央行可能在2018年年初渐进调整前瞻性指引,市场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欧央行将在未来“开始加息缩表”的预期。由于美联储鹰派的声音增强,近期欧元大幅升值,欧元兑美元走势已升至4年来高点。北京时间本周四晚,欧央行将再度召开议息会议。会上将释放何种前瞻信号以及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收紧压力是否会加大值得关注。

  股市配置意愿抬头

  近期,由于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商业银行、信托、城投债等主体不时爆出违规或违约的新闻。居民对一些国资背景的机构和产品的刚兑神话开始松动或破灭。相较而言,股市的性价比得到一定提升。从市场情况看,由于去年龙马行情为基金盈利带来较大贡献。开年以来部分股票基金出现热销盛况,据媒体报道,近半个月已募集近500亿元。最新一期的周度新增投资者数量也结束了去年11月下旬以来连续下行的情况,较前周增加近9万人达到26.64万人。

  从市场风险偏好角度看,投资者情绪改善明显。截至1月19日,代表市场情绪的两融余额数据达到10610.58亿元,为2016年1月以来新高。周一,期指强弱表现略有扭转,显示存量市场下,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给滞涨品种带来改善契机。

  整体上,当前市场经济预期上修,重要宏观数据又处于真空期,地方两会召开预计仍将释放托底信号。刚兑预期有序破除,投资者对股市的偏好相对提升。近期多个数据指标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预计短期市场延续偏强态势运行。后期关注通胀预期及外部货币政策动向给国内货币政策预期带来的方向性指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