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多只创业板ETF近期现大比例净申购

2018年01月23日 07:47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昨日创业板大幅走强,最终报收1768.21点,涨幅2.32%,多只创业板个股强势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多只创业板ETF近期出现大比例净申购。

  创业板大涨是一日游行情,还是拉开反攻序幕?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创业板指数目前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在基本面逐步改善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创确实出现机会,不过跟主板一样,也会出现分化。

  据Wind统计显示,虽然市场上创业板ETF的规模普遍不大,但有多只创业板ETF在上周出现了较大比例的净申购。

  比如,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出现2.78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额约为4.56亿元,若以截至1月12日29.61亿的份额计,净申购份额占比为9.39%。

  此外,华安基金旗下的创业板50上周出现0.42亿份的净申购,以1月12日2.99亿的份额计,净申购比例为14.06%;广发基金旗下的创业ETF也出现0.42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达15.96%;嘉实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净申购比例更是超过25%。

  与此同时,光大保德信、建信、海富通等近期相继都有创业板ETF产品发行。ETF作为工具化产品,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或大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创业板ETF出现大比例净申购和创业板ETF接连发行,或许说明,在这些极为重视资产配置的机构眼里,创业板已具备配置价值。

  另据天相统计,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新增前50大重仓股中,中小创个股有26只,占据了一半多的比例,这些个股多为中小创中的“蓝筹股”,从股价表现来看,其中不少个股去年表现不错。

  “现在要说市场风格将出现切换,可能为时尚早,目前的行情更像是超跌反弹。”据北方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我认为不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盘股票,可能都会存在明显的结构分化,也就是说2017年是大市值股票明显优于小市值股票,但从2018年的表现来看,这种比较简单的做法并不可取,需要在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的板块内部,找一些业绩表现更优异的公司。”

  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来看,创业板已经出现一定的机会。和传统的主板大蓝筹相比,创业板估值已得到很大修复,至于是整体还是个股的机会,目前还很难说。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目前创业板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可能已经进入较好的配置阶段。“蓝筹企业龙头虽然不少估值仍较低,但估值在一直修复,随着大蓝筹的价值洼地不断被填平,一些经过调整处于底部区域的中小创个股会得到机构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