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重仓股突遇“黑天鹅”中天系所持股票连陷泥淖

2018年01月23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任芷霓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对ST仰帆(600421,SH)“黑天鹅事件”及股权结构现状进行报道,中天系旗下的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顺投资)、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纪投资)两家公司虽然合计持股比例超30%,却依然无法被认定为上市公司的控制者。

  近日,记者梳理中天系在A股的投资版图之时,发现其近段时间在市场上运气不佳,所持有的ST仰帆、巴士在线(002188,SZ)等公司接连遇上“黑天鹅”,股价现连续一字跌停的走势。记者就此试图采访恒顺投资及天纪投资,不过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屡次上演“兵临城下”戏码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集团2016年完成产值与营业收入820亿元,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强。下辖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天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华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张湾中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中天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巴士在线(002188,SZ)、浙江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等10多家产业骨干企业。

  在A股引发关注的恒顺投资、天纪投资正是属于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而两家公司在A股市场的一系列投资动作的资金来源方也属中天系。记者查询发现,这两家公司的主要借款方为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15%)。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两家公司向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借款余额分别为9.83亿元、3.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天系在A股的投资布局之后,发现公司曾多次上演兵临城下的好戏。如在巴士在线(前身新嘉联)股权一案中,天纪投资先是在2009年6月3日至8月18日,以7.4~8.1元/股的价格区间分多次买入512.36万股,占总股本的4.27%。在潜伏了两年之后,天纪投资才在2011年完成首次举牌。此后,中天系加快买入步伐,于2011年12月2日才完成二度举牌。在外界开始猜测新嘉联将会出现股权争夺战之时,天纪投资与新嘉联其他股东达成股权,从而一举拿下新嘉联的控制权。

  在ST仰帆股权上,中天系也呈现出部分相同的手法。早在2013年三季度,中天系旗下的恒顺投资及天纪投资就开始潜伏进去,并开始逐步增持。在2017年年初,ST仰帆对外宣布易主之后,中天系悄然加快了买入步伐。截至目前,中天系通过旗下的恒顺投资及天纪投资共持有ST仰帆31.96%的股权。

  投资公司连陷泥沼

  虽然,中天系在A股市场屡屡引外界侧目,且也有成功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成功案例。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天系持股的上市公司却出现“黑天鹅”,且上演了连续一字跌停的走势,其所持有的账面财富出现了巨额缩水。

  以天纪投资控股的巴士在线为例,巴士在线自2017年11月27日开始停牌宣布将筹划重大事项,不过在2017年12月9日又宣布终止重大事项,同时公司还声称对无法直接联系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在该公司股票复牌之后,巴士在线出现了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板。截至目前,巴士在线的市值较停牌前已接近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巴士在线1月22日晚间的最新公告,因民间借款纠纷,南昌中院裁定查封、冻结上市公司、中麦控股有限公司、王献蜀、高霞银行存款40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同时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因个人原因,仍未能正常履职。目前,巴士在线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视频直播业务已受较大影响,网生社区事业部部分业务已停止,媒体事业部部分资源方提出终止合作;同时,公司股票还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另一家上市公司ST仰帆则因为旗下唯一正常经营的控股子公司停产,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价连续缓慢下跌。

  记者就中天系的投资布局试图采访恒顺投资及天纪投资,不过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