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在即 更重民资参与和收益

2018年01月23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距离第四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评审启动已经过去两个月,财政部PPP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公布。

  一位参与了四批PPP示范项目评审的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选到第四批示范项目,目前对PPP的规范要求更高。与以往不同的是,从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过程来看,更强调民营资本参与、自身收益较好的PPP项目。

  不过,前述PPP评审专家预计,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在规模上可能与第三批规模差不多,尽管受到规范政策的影响,但示范项目通过层层筛选,项目本身质量较好,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减小。

  不得禁止民资参与PPP

  哪些项目将受到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的青睐?

  前述PPP评审专家告诉记者,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在评审中,更强调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以及强调可经营的、项目自身收益较好的项目。实际上,在此前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工作进行时,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示范项目将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

  《通知》明确,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由财政部会同相关行业部委联合开展,项目申报筛选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优先支持国务院确定的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的项目,优先支持环境保护、农业、水利、消费安全、智慧城市和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养老等幸福产业的项目。鼓励规范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公共服务资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到更多的PPP项目一直以来受到多个政府部门关注。

  2017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目前,民营资本的参与规模并不可观。从示范项目来看,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572个落地国家示范项目包括316个独家社会资本项目和256个联合体项目,签约社会资本共944家,包括民营独资175家、民营控股153家、外商15家、国有独资300家、国有控股249家等。民营企业(含民营独资和民营控股)328家,占比34.7%,环比降低2.3个百分点,比2016年末统计结果低4.2个百分点。

  此外,财政部金融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批共征集各地申报项目1226个,投资额2.12万亿元。此前,财政部已会同行业部委推出三批共697个PPP示范项目,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572个,投资额1.5万亿元。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此前财政部对政府购买服务的规范,以及对PPP项目库的规范文件相继出台,预计第四批项目规模将有所减小。

  使用者付费项目更加优先

  多位业内人士强调,随着对PPP项目的规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审也将更加严格。一位东部省份财政系统人士也告诉记者,受到此前财政部对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影响,第四批示范项目要求将更加严格。

  民生证券PPP研究中心主管朱振鑫认为,第四批示范项目2017年7月份申报,到现在尚未公布,申报筛选周期更长,且在多部委联合规范PPP的背景下,项目评审肯定会更为严格,所以预计第四批示范项目的规模会有所减小,但项目质量会大幅提升。

  前述PPP评审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项目自身收益的项目,不代表政府参与付费的项目不能做,相对来说在使用者付费项目方面有所强调。

  他解释称,有些省份财政能力较强,以前PPP项目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政府参与付费的项目做起来问题不大,但对于有些财力已经使用比较多的地方,可能使用者付费的项目更加优先。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前三批国家示范项目共计697个,累计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已落地示范项目572个、投资额1.5万亿元,落地率82.1%。第一批22个示范项目、第二批162个示范项目已100%落地;第三批513个示范项目,已落地388个,落地率75.6%。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