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银行在港挂牌 西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登台

2018年01月23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虽然此时已进入大寒时节,然而对于银行IPO大军来说,此时此刻所感受到的无疑是如同春天般暖意。2018年刚刚到来,不论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均传来了银行IPO的喜报。一方面随着成都银行(行情601838,诊股)IPO进程推进,A股上市银行数量即将增加;另一方面,1月18日,甘肃银行(港股02139)也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该行不但是2018年首家实现IPO的银行,也成为了西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

  相比于此前频现的地方银行在港上市公开发售遇冷、上市首日破发的尴尬状况,甘肃银行此次在港的上市之旅无疑是“选对了点”:其在港公开发售的股份不但获得了超额认购,而且借着上市当日A股银行板块的集体强势表现以及恒生指数近期的屡创新高,该行上市首日股价始终高于发行价,最终以2.88港元报收,比招股价上涨约7.06%。

  拔得西北上市银行头筹

  在港上市的甘肃银行募资净额约57.43亿港元,上市所募款项用来补充资本金,支持业务持续发展。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选择H股上市,主要是因为香港拥有开放且成熟的资本市场,多年来已经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我们看好港股的长远发展。”

  作为甘肃省唯一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甘肃银行于2011年11月份正式成立,以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计算,其在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第2位。2011年12月31日至2016年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70%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速度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截至去年中期,甘肃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693.55亿元。净利润增长方面,2014年到2016年,甘肃银行净利润从10.6亿元增长至19.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4.5%。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46亿元。

  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甘肃银行的战略愿景是成为西部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和集消费金融与金融租赁于一身的综合化金融集团。

  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

  近年来,在A股上市之路相对漫长的大背景下,愈来愈多的地方银行将上市目光投向了港股市场,并屡屡有所斩获。然而,近来年,这些银行股在港上市的吸引力呈现出下降趋势,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均出现了H股公开发售认购不足的情况,最终不得不划转至国际配售,并依靠基石投资者高比例认购的保驾才得以上市。

  此次甘肃银行在港的公开发售的股份获得了超额认购。根据公开发售结果显示,甘肃银行共收到6311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数量约3.57亿股H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股份的约1.61倍)。与此同时,甘肃银行在国际发售中同样获得了超额认购,共获配发23.2亿股H股(相当于国际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的约1.17倍)。据了解,该行选定的4家基石投资者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为约11.63亿股发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股份总数的约52.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甘肃银行除了披露的香港大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讯(港股00833)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以及华融融德(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4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的11.63亿股H股,一些上市公司也认购了甘肃银行的H股首发股份。

  东软集团(行情600718,诊股)公告披露,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东软(香港)有限公司将以合计1800万美元,参与甘肃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认购价格为甘肃银行H股发行价。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行情002668,诊股)则选择设立单一资金信托,并通过该信托参与甘肃银行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投资总额不超过1.03亿元人民币。

  上市首日股价走势强劲

  对于近年来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来说,挂牌上市后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走势低迷乃至“破发”也十分常见。

  而甘肃银行上市此次可以说是“踏准了节奏”,就在该行1月18日上市当天,不但A股市场上市银行板块集体大涨,香港恒生指数同样在这几日连创新高。

  “港股创新高,我们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整体大盘形势对甘肃银行股价有促进作用”,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各方对于即将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普遍持较为乐观态度,资产质量改善、整体业绩提升已是各家分析机构对未来银行板块的主流看法,而在整个行业估值开始提升的大环境下,银行此时选择IPO则会相对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甘肃银行H股发行价为每股2.69港元,该行上市首日开盘价为每股2.83港元,全日最高股价一度上冲至每股2.94港元,并以每股2.88港元报收,比招股价2.69港元上升约7.06%。全日总成交约3.45亿港元。

  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数量已增至13家,其中绝大多数都已启动了“A+H”上市计划,有些更是已进入A股IPO排队名单中进行审核。对于甘肃银行未来是否同样推进“A+H”,该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该行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A股的情况再进行决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