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新机遇还是新泡沫?

2018年01月23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一开年,借着全球市场的东风,区块链概念顿时成为A股市场最为火热的炒作主题,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迎面而上,“拥抱”区块链概念。沪深交易所则迅速行动起来,打击市场炒作。业内人士则表示,应当警惕各种利用区块链概念的投机行为,防止被“割韭菜”。

  全球市场共炒区块链

  一夜之间,区块链就成为A股市场最为炙手可热的主题。涉及区块链的概念股频频涨停,惹得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澄清相关业务,一些公司则在互动平台上披露相关业务进展,有意无意地“蹭上”了区块链概念。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已经有31家之多。在2018年的开年前两周,上述31只概念股中,就有23只涨幅超过了10%,10只涨幅超过了20%,易见股份、新晨科技等“龙头股”涨幅则超过了50%。自1月中旬以来,高伟达、四川双马、游久游戏、四方精创、暴风集团等数十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或介绍或澄清区块链业务进展。而在互动关系平台上,则有更多的公司有意或者无意地“蹭上”了区块链。

  区块链(blockchain)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其通过去中心化、去第三方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网络中所有的用户共同在分布式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与传统的中心式解决方案相比,其最突出的优点是解决了对第三方的信任问题。最早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来自于比特币,其主要运用了四大技术,分别是哈希运算、数字签名、P2P网络、工作量证明。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生活中诸多领域,比如供应链金融、医疗健康、文化传媒、产权认证、捐赠平台等。

  在外围市场,区块链概念也受到了资本的追逐。柯达推出自己的柯达币(KodakCoin),一种提供给摄影师的加密货币,此消息一经公布,柯达的股票瞬间飙升,股价上涨至每股5.02美元,涨幅高达60%。另一家区块链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总部在中国香港的咨询公司,去年股价累计暴涨超过1000%,今年1月8日则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冻结交易,时间从1月8日持续至1月22日。

  交易所敲打区块链炒作

  区块链概念在A股市场的疯狂炒作,迅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深交所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上交所则表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主要涉及四类情况。其中包括,一些公司前期已披露开展区块链业务,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成为龙头概念。典型如易见股份,股价连续4天涨停,累计涨幅达46%。针对该情况,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冷却处理,并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公司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并充分提示风险。

  另一方面,一些公司涉嫌主动“贴热点”,自行发布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典型为游久游戏、商赢环球。对此,上交所在监测到公司相关言论后,对公司股票采取晨间紧急停牌,并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相关行为是否违规,并充分提示风险。同时,核查内幕交易。两公司回复并复牌后,股价一家跌停,另一家接近跌停。据悉,上交所后续还将对公司涉嫌违规行为采取纪律处分措施。

  1月18日午间,中元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原因系1月16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将涉足区块链。对此深交所关注到,中元股份从未披露区块链相关信息,因此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同一天,易见股份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该公司如实披露公司线上供应链管理平台与相关投资基金的业务实质、最新进展、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此前,上交所还先后对商赢环球、游久游戏等多家公司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进展、商业化应用场景和盈利模式,并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成熟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警惕区块链炒作泡沫

  从技术层面来看,区块链很可能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一大技术革命。目前,全球主要企业巨头正在发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运用。SAP在去年5月份开放了区块链项目的试点版本。日本和韩国的银行刚刚开始测试区块链技术。腾讯注册了“以太锁”、“腾讯以太锁”商标。2017年4月,腾讯对外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同时宣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腾讯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也于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百度推出了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属于百度自研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主要帮助企业联盟构建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网络平台。

  然而,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是下一个重大技术趋势,但眼下,加密货币的疯涨,以及各种利用区块链概念的投机行为,让这个大有前景的技术呈现出严重泡沫化的倾向。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傅淼表示,虽然很多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者不断尝试把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分开,但到目前为止,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群体是区块链技术唯一成功的应用案例。国泰君安认为,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A股中涉及区块链的公司受到资本热捧,但投资仍需理性。一是目前区块链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阶段,短期很难为上市公司贡献大量利润;二是国内监管部门对区块链“衍生品”的很多态度还不明确,未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区块链只有拥抱监管,才能健康发展。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则认为,区块链概念提出已久,这一轮被A股二级市场的投机客吹捧,源于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的炒作。参与者并不关心区块链的技术价值,而是关心区块链创造数字货币,能从现有的“铸币税”分到多少油水。一些机构投资者甚至希望利用其专业判断能力和对市场情绪的把控能力,对大量盲目涌入的社会资金“割韭菜”。针对近期区块链概念沉渣泛起,有关各方要保持清醒。金融交易所、中介机构要清醒,减少不必要的广告误导中小投资者,普通老百姓也要保持清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