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崛起 业绩分化加大

2018年01月23日 06:24    来源: 金证券    

  2018年伊始,港股涨势如虹,屡创历史新高。得益于港股的优异表现,沪港深基金大都有不俗表现,不过《金证券》记者发现,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首尾业绩相差80多个百分点。

  沪港深基金火爆

  “沪港深基金既可投资A股,又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可分享沪港深三地投资机会。香港股市去年的战绩是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凭借着低估值的优势恐怕还会继续保持火红势头,投资者的热情使得沪港深基金阵营去年迅速壮大。”沪上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沪港深基金可分为广义沪港深基金和狭义沪港深基金。广义沪港深基金仅从基金全称中是否含有“港”字关键词进行筛选;狭义沪港深基金不仅从基金全称中筛选,而且要通过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范围进行再次筛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除去QDII基金,目前广义的沪港深基金112只,狭义的沪港深基金89只。沪港深基金主要是股混基金,其中股票型35只,混合型54只。从基金成立时间来看,7只成立于2015年,37只成立于2016年,45只成立于2017年。

  首尾业绩相差巨大

  港股的优异表现让沪港深基金风头出尽,不过《金证券》记者发现,去年一年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首尾业绩相差80多个百分点。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89只沪港深基金业绩最高67.9%,业绩最差-15.71%,中位数16.85%。具体分布来看,1/3的基金业绩集中在0-10%之间,其次是20%-30%之间,超过50%的基金有5只,超过60%的基金有2只。此外,资产规模、份额规模差异也较大。89只沪港深基金中资产净值最多的108.131亿元,份额规模最多的63.644亿份,为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封闭;资产净值最小的40万元,份额规模最小的50万份,为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主题灵活配置混合(A类)。

  上述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分析,“港股在投资人结构、交易机制方面差异巨大,有管理港股经验的基金经理数量并不多。从存量市场来看,还有相当数量的基金,其人员配备并不符合新规要求,有不少踩雷的基金面临调整风险。”

  对于2018年的市场行情,基金较为一致地认为,“北水南下”趋势仍将延续,加上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港股未来仍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在行业配置上,周期、金融、消费等板块是公募基金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深基金崛起 业绩分化加大

2018-01-23 06:24 来源:金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