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报:512只基金抱团中国平安 房地产又受宠!

2018年01月22日 08:37    来源: 新浪    

  随着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结束,其最新的调仓路线图也得以“曝光”。过去一个季度,偏股型基金继续坚守高仓位,持仓结构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体现出基金在行业配置上的一些新的思考。

  其中,大消费和大金融,依旧是基金的“最爱”。房地产行业则成为基金的“新宠”,过去一个季度加仓十分明显,此外,石化等部分周期股也成为基金青睐的对象。而此前基金集中配置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部分个股,则明显遭遇减持。

  仓位继续保持历史高位

  据天相数据不完全统计(90只基金未披露四季报),四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较此前一个季度略微降低,但整体依旧保持在历史高位上。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8.8%,降低0.43个百分点,此外,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为62.98%,降低0.08个百分点。

  对于2018年的市场展望,部分基金认为,A股有望保持慢牛格局,同时个股及行业间分化趋于收敛。流动性偏紧背景下,估值提升面临压力,核心关注点依旧是行业和企业的内生增长能力。

  依旧最爱消费和金融

  结合行业配置和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大消费和大金融依旧是基金的“最爱”。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末,基金对于金融行业的持仓占比为7.34%,整体持仓几乎没有变化。

  基金的前五十大重仓股,明显体现出基金对于保险以及银行股的看好。其中,中国平安依旧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并进一步获得了基金的加仓。据统计,三季度有512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而四季度则有646只基金持有该股。

  此外,基金继续重仓持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保险股。对于银行股而言,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重仓持有了7只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和宁波银行。

  其中,基金最为看好招商银行,且进行了大手笔加仓。据统计,三季度有277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而四季度末已有385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

  大消费板块方面,基金继续重仓乳业巨头以及白酒股。其中,伊利股份成为基金第二大重仓持有的个股。此外,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继续被基金重仓持有。值得注意的是,在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迭创新高之际,基金依旧在四季度大手笔加仓。

  地产和石化成“新宠”

  如果要问哪个行业是基金的“新宠”,答案无疑是房地产。

  据统计,四季度基金对于房地产的行业配置上升0.47个百分点,达到2.43%。其中,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蛇口以及新城控股“现身”于基金增持前五十大个股的名单中。

  尤其是地产龙头万科A和保利地产,获得了基金大幅增持,其中,三季度共计87只基金持有保利地产,而到了四季度末已有227只基金持有该股。三季度共计106只基金持有万科A,四季度末共计148只基金持有该股。

  事实上,2018年以来,资金仍持续流入房地产板块,部分个股强势上涨。在基金看来,地产投资或存在小幅超预期的可能,此外,房地产政策存在边际改善,而优质龙头的行业集中度也在加速提升。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在券商分析师看来,这已经不能定义为“反弹”,而是需求和供给双重驱动下的再平衡。在此背景下,一些石化个股受到基金青睐。例如,鲁西化工、华鲁恒升以及桐昆股份等个股,均获得基金较大幅度的加仓。

  智能手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遭减持

  此前被热捧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则遭遇了基金较大幅度的减持。

  事实上,四季度以来,部分苹果产业链上的个股出现了大幅调整,业内人士认为,下游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特别是苹果公司的“砍单”消息,被认为是导火索。基金经理甚至预期,部分个股仍将继续遭遇“戴维斯双杀”。

  据天相数据统计,歌尔股份和长盈精密成为基金四季度减持最多的两只个股,安洁科技、三环集团、合力泰以及超声电子也遭遇了基金大幅减持。

  而在三季度被基金大举增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个股,在四季度则遭遇了基金大幅减持。其中,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以及华友钴业均遭遇了大幅减持。基金认为,相关的配件及电池产业链个股因补贴退坡等预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但就中长期而言,依旧看好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