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付房租,你愿意贷款吗?

2018年01月22日 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作为经济政策的重要部分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财税金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租购并举能否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降税费怎样让企业更有获得感?社会资本在养老医疗领域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从何处突破?“控杠杆”应该抓哪些“牛鼻子”?从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紧扣企业和百姓关注的焦点,探讨2018年财税金融政策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编 者

  深圳首批推出5481套长租房源,306套成交,其中34位租户申请租房贷款

  “租房客”体验更好了

  记者 吕绍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租购并举”,金融如何助力?

  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开始创新,涉水住房租赁贷款市场:建行与广东省住建厅、地方政府展开合作,搭起住房租赁监管和交易平台;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房地产企业和用房企业推出长租房,并提供贷款服务。中行在厦门发放了首笔租房贷款“中银智贷—租房贷”。工行为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授信资金支持……市场酝酿初期,客户接受度有多高?给市场加温,怎么掌握“火候”?本报记者近日来到广东深圳和佛山,一探住房租赁贷款市场。

  缓解一次付款压力,生活更踏实

  李铭和2008年到深圳工作,经过10年奋斗,在罗湖有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但宝宝出生后,岳父岳母搬来同住,50平方米的小家一下子变得拥挤起来。换房成了他们一家人的大事。“深圳房价这么高,哪是轻易就能换的!”

  建行“CCB建融家园计划”的出现,解了李铭和一家燃眉之急。11家房企,无抵押、无担保、最长10年、最高100万元的个人住房租赁贷款……2017年11月3日,建行在深圳开启银企合作,首批推出5481套长租房源,并发布国内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正式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CCB建融家园计划’是建行联手房企进军深圳长租房市场的举措。”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忠东介绍,该计划通过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将市场上在售、待售的优质房源拿出来由售转租。

  李铭和选中的新家,位于深圳建行最先推出的长租社区——龙华“润达圆庭”。他看中了一套面积110平方米的住房,有四房两厅两卫,装修和家私一应俱全,下楼走500米就是地铁4号线,每月租金7300元。

  “这套房子无论位置、大小还是装修,我都满意。”签约3年、一次性付清房租36万元,为了让家人有个安稳、舒适的居住环境,看房当天李铭和就拍板,与建行签下了一纸长约。

  根据计算,这套房3年总租金加上押金为36万元,如果一次性支付,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好在建行‘按居贷’给我解决了26万元缺口,一次性付清3年租约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李铭和说。

  据了解,建行推出的个人租房贷款“按居贷”主要基于借款人资信状况,采用“信用+保证”的形式,根据借款人的工作年限、收入、公积金缴存、央行征信等情况,可给予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100万元的贷款。

  李忠东表示,相对于按揭贷款,“按居贷”执行较优惠的利率,同时房东因为一次性收取租金,会给租户一定的折扣。“对租户来说,总体租房成本并不会明显提高,甚至还有可能下降。”

  “每个月开支7000多元房租,其实我完全可以承受。但一次把钱交清,让我更安心,也更实惠。”李铭和算了一笔账:一次性支付3年租金可以打九二折,加上利息,与逐月支付相比,每个月还省了87元。“以前租房都是一年一续,每年租金要涨不说,还要看房东脸色。现在,银行都是明码标价,也不用每年和房东讨价还价,感觉踏实多了。”

  在深圳,像李铭和这样的“租房客”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链家地产2017年发布的《深圳租赁》白皮书显示,该市2000万人口中,80%的人租房居住;全市1040万套住房中,70%的房子在出租。

  “深圳的高房价对人才引进是一个瓶颈,长租房可以适当减轻企业及个人负担。”李忠东表示,目前建行深圳分行已与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将为这些企业的员工提供长租房服务。“这无疑将成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一大利器。”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属人才住房投融资、建设和管理企业,也是本次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在润达圆庭的300多套房源里,该公司一次性预订了其中的148套。“本次租赁房源将面向深圳符合条件的人才供应。”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包四明表示,该集团一直都在通过多种渠道筹集房源,满足深圳人才的安居乐业需求。“‘建融家园计划’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才对住房的后顾之忧。”

  租期更稳定,租购同权政策要跟进

  王文龙是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员工,此前与妻子长期租住在宝安的花样年·花郡小区,一房一厅的公寓租金约3900元/月。

  “这房子租金倒不贵,但每隔3至6个月就要重新签约真让人受不了。”王文龙说,由于房东不愿签长约,让他一点安全感也没有,“总是怕哪天就被房东赶了出来。”

  2017年11月23日,在得知建融家园推出花样年·花郡小区的房源后,王文龙毫不犹豫就签下一套房子,贷款并一次性付清45396元房租,享受贷款利率九七折后,平均下来每月租金3783元。“不仅平均租金降低了,重要的是租期稳定了,不用隔几个月就考虑续约的事情。”

  据了解,“CCB建融家园计划”在深圳推出以来,共成交了306套长租房,租期在1—3年不等。其中发放一次性租房贷款34笔,共计474万元,最高的一笔是3年租期31万元。

  “这个数据说明,长租客户更看中的,是通过我们的平台获得稳定的租赁关系,而不是贷款。”建行深圳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舜英认为,租房平台和“按居贷”的落地,是建行对长租市场的一次探索。“贷款是一种金融工具和手段,目前来看,其目的不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支付能力,更多的是带来更好的租赁体验和品质,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

  “商业银行进军长租房市场,响应了‘租购并举’政策,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某房地产公司资深人士耿跃表示,市场上原先仅有买卖和短期租赁两种产品,缺乏期限介于两者之间的10年至20年的长租模式,商业银行的这项新兴业务恰好丰富了产品模式。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认为,长租市场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市场培育。建行的模式可谓“一手解决供应,一手解决需求”,既盘活了开发商的库存,也为市场带来大量稳定房源,无疑会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入长租市场。

  李忠东认为,租房贷这项创新,很大程度上能解决目前租房市场上房源品质参差不齐、管理无序的现状。但相关的配套措施还要跟进、补齐,比如“租购同权”难题。李忠东说:“只有当买房和租房都能享受同等的公共配套服务时,整个市场的活力才能得到最大释放。”

  在房价不高的非一线城市,租户对长租房和租房贷款仍持观望态度

  租房贷:叫好也要叫座

  记者 李 刚

  与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不同,记者调查发现,在广东佛山,租房贷似乎有点“叫好不叫座”。

  在佛山智慧新城工作的李艳玲用手机进入佛山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想要找适合自己的房源。广佛智城一套44平方米的平层公寓进入了她的视线,地点很合适,交通方便,家具家电较齐全,而且价格适中。房东在交易平台上出的租金是1500元,而在中介那儿一般是1800—2000元。这个“佛山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是建行广东分行与佛山市政府合作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尝试,也是国内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

  然而,记者发现,该平台尽管配有完备的金融工具和融资通道,但暂时还没有市民通过申请住房租赁贷款来完成“长租”。调查中发现,目前来看,房租是否成为高负担是客户选择贷款的主要考虑因素。

  李艳玲说,在这个平台上长租,租期至少6个月,最长目前可签3年,意向中的44平方米长租公寓她计划租半年,租金总计9000元。如果她还想节约点,21平方米公寓月租800,半年才4800元,目前她还能负担,不用贷款。

  而在广州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纪小区,与两位好友合租的陶小萍说,她们合租的100平方米三居室每月租金高达1万元,每半年房东都要涨一次价。如果她们租的房子也能上到这样的住房租赁平台,她们肯定是想“长租”获得稳定的租金预期和折扣,3年房租在36万元左右,这时她们可能就必须考虑申请住房租赁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适合推广长租房和住房租赁贷款的城市,应该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有大量的外来人口,其二,房价和租房价格较高,“长租”才有比较优势。佛山这样的城市,外来人口特别是租房人口庞大,但房价和租金价格并不高,“长租”总费用负担还不至于要向银行求助。佛山等三四线城市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很大区别,切莫一个办法管全国。

  但在佛山西樵镇纺织企业工作的刘军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目前正在购房和租房之间观望。他说:“长租房住房租赁贷款还是一个新事物,与广州、深圳相比,现在佛山的房价还没有那样让人望而生畏,很多人心中都有筹足首付供房的想法。但长租房给大家带来更多选择,给市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住房租赁贷款和长租房一定会有市场。”

  佛山市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是全免费的公益性服务平台,与其配套的房屋租赁贷款执行的是优惠的基准利率,银行如何实现盈利?

  “房地产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房市场,投入高、回报低、周期长,目前还很艰难。我们正在探索不同的运作模式,并不特别在意短期的经济回报。”建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主要的考虑是通过建立“长租房”长效机制,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从商业化角度考虑,今后住房金融市场应满足多元化需求,建行一开始立足于与政府部门合作,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建立、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市场健康了,金融需求就会起来,不愁没有盈利空间。截至2016年底,佛山市户籍人口400万,流动人口346万,租房居住人口约311万,全市登记在册的出租房屋约59.48万套,住房租赁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租房贷市场前景可期(专家点评)

  住房租赁贷款正处于“风口”,市场缺口很大。目前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信贷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在收缩,而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住房租赁市场会发展起来,租房需求越来越旺,相应的资金需求也会逐步增加。

  目前一些前瞻性的金融机构敏锐捕捉到市场这一变化,顺势而变,创新业务模式,也会引致更多市场化资金投向这一新兴领域。目前来看,银行开展这项业务,还存在两方面主要制约因素:

  一是资金来源。对银行来说,住房租赁贷款周期长,但资金回报率不高,如何寻找在规模、期限和成本上与之匹配的资金,是现在金融机构关注的问题。当前整个社会资金趋紧,成本相对较高,尤其是租赁贷款所需资金的期限长则10年,资金成本会更高,但现在市场上这种长周期、低成本的资金少,能否找到合适的资金来源,以收益覆盖成本,决定这项业务能否实现盈利。

  二是运作模式。一方面,银行需要深度介入住房租赁贷款各个环节,包括把握产权、管理租金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但另一方面,银行又不能实际参与到运营过程中,这不属于银行业务经营范围。面对这个两难,银行应探索出既满足市场需求又符合银行业务和风控要求的运作模式,深入参与住房租赁市场,让这一金融创新更具可持续性。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式是,银行不仅提供贷款,还要进入整个租金市场的各个环节,通过与其他机构合作,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态。(记者 欧阳洁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