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证券:拥抱大盘蓝筹 聚焦行业龙头

2018年01月22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拥抱大盘蓝筹 聚焦行业龙头

  □东吴证券邓文渊

  沪指11连阳后仅调整一天即继续4连阳,上证50指数连升16日,沪指迫近3500点;深成指、创小板暴跌后未能恢复升势并创新低,部分权重股撬动沪指作用凸显。市场风格延续以大为美,地产+银行+券商等权重蓝筹轮动发力,是助推上证50及沪指强势之源。个股极度分化,全周上涨股不到三成,题材股弱势尽显。上证50指数+沪指在消耗大量资金逼空上行后使技术面超买(上证50一度占沪市成交近4成),短期急攻后有一定整固压力。策略上中线继续关注大金融+地产等蓝筹动向,拥抱大盘蓝筹,聚焦行业龙头。

  小盘股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短期反弹后再度陷入泥沼,市场风格演绎达成的共识仍是——大蓝筹是行情主战场。选择蓝筹的核心逻辑除了估值优势+行业龙头盈利良好的支持,市场行为金融主导交易惯性并随着行情强化已有趋势也是重要因素。尽管后市仍存在估值与实际盈利的匹配度+宏观经济变量等扰动因素,但目前这些变量尚未出现拐点。随着市场优质公募基金发行再现火爆,市场新增资金不会轻易改变其原有投资逻辑,仍会以大蓝筹为主要配置方向;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企业资产负债表或得到修复使银行景气度改善,市场交投活跃将提升券商业绩,近期市场银行、券商等大蓝筹估值洼地板块的修复性暴力大涨就是这种预期的映射。

  上证50俨然已是大牛市。市场存量博弈正在向增量资金博弈转进,资金弃小逐大,七成个股因失去流动性而陷入跌势,个股及指数结构性分化,资金面尚无法支持整体趋势性行情。新增资金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或决定后市行情的深度和广度,鉴于市场热度+人气已被唤起,在年初流动性改善的大背景下,经过适度整固阶段后中期行情仍值得期待。鉴于短期市场震荡或加大,勿因沪指繁荣而忽视结构性风险,操作上控仓位做好风控,顺势而为,寻找年报超预期品种。

  本周趋势 震荡

  中线趋势 看涨

  本周区间 3450-3550点

  本周热点 金融股

  本周焦点 券商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