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合提速+红利释放 军工板块进入战略配置期

2018年01月2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七部门日前发文支持中央单位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打开了军工相关板块的上涨大门。航母、卫星导航、通用航空、军民融合等概念上周五集体爆发,并抱团占据涨幅榜前列位置。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军民融合战略加速推进,军民融合领域也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上市标的,军民融合概念板块后续会进入一个扩容期。建议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新兴领域和重点建设领域军民协同合作的投资标的和长期投资机会。

  军工概念爆发

  截至上周五收盘,通用航空、航母、卫星导航、军民融合指数分列涨幅榜第二至第五位,涨幅分别为1.42%、1.39%、1.31%和1.24%。安达维尔、晨曦航空、四川九洲纷纷底部反弹,强势封上涨停;贵航股份、中兵红箭等涨幅也在5%之上。

  七部委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成为行情爆发的驱动因素。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通知》表示,允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类的军工科研院所,将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允许军工企业建立军用技术再研发降密、解密机制;允许军工单位试行军品科研生产领域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标准,推进军民产品和技术标准通用化;允许军工单位试行竞争性采购制度改革,提高外协配套率。

  而在交运领域,军民融合合作已经先声夺人。2018年新年伊始,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关于促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框架合作协议》,成为交通运输科技领域签署的第一份军民融合合作协议。

  中航证券认为,这种协同创新模式的确立和复制,将大力促进军民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对军民融合战略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将极大程度刺激各种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各种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加快和拓展各行业军民融合发展资本平台的搭建。另一方面,随着军民融合战略的加速落地,军民融合领域也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上市标的,军民融合概念板块后续会进入一个扩容期。

  把握两大投资主线

  政策层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纲领性文件发布,对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构成长期利好。中泰证券分析师杨帆认为,资产证券化仍然是军工投资的主逻辑,现阶段投资机会仍然来自改革红利释放,建议重点关注院所改制进展。

  特别是2018年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陆续出台,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逐步向深入融合过度。其主要表现在,一是“军转民”持续推进,“民参军”层次提升。军转民、以军带民、军贸升级等举措将大大增加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业务范畴,“大军工”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民参军”逐步深入,层次提升。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民参军企业数量迅速增多,并由一般配套向总体和分系统提升。二是军民融合界限将破除,迈向深入融合。未来,我国将调整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面向全社会重新规划和布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不分所有制,打破军民界限,实现同等能力同等对待的目标,推进系统集成商、专业承包商、市场供应商“三商”体系建设,制定总体单位开展分系统和配套产品竞争性采购规则。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目前板块已经进入战略配置期,首选国家队,优选民参军,关注混改阶段性机会。在标的选择上,首推国家队龙头公司,尤其是市场化程度较高、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于产业链业绩释放的上市公司。其次推荐技术门槛较高、市场空间大、具备核心竞争力与先发优势且估值合理的民参军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也建议,短期政策符合预期,中长期自下而上用“行业+企业”筛选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标的。军转民、民参军是两条重要主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合提速+红利释放 军工板块进入战略配置期

2018-01-22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