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将颁布

2018年01月22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继整顿保险中介乱象之后,保监会的下一步迈向了完善制度建设。

  1月20日,在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上,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表示,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基本走完了法定程序,预计很快将正式颁布。

  据介绍,新的监管规定在保险经纪人监管和保险公估人监管方面,将做到细化准确条件和规范市场退出、落实简政放权的要求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抓住关键环节并规范经营秩序等。

  ●三部规章管理三类人和业务

  近两年,随着保险中介行业从业主体的增多和行业增速的加快,保险中介在销售中出现一些乱象,这也引起了保监会的注意。2014年初至2016年初,保险中介监管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幅度最广,动员全行业参与的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以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为抓手,突出问题,以风险为导向,开启了新一轮保险中介市场监管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只是停留在整顿对于行业发展还是不够的,规范健全行业发展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在论坛上,施强表示,制度建设既是前期清理整顿、化解风险的成果,也是正本清源、深化改革的过程。目前保监会总的思路是以保险法为统领,针对保险中介市场的三种人,三类业务分门别类制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保险公估人的监管规定,提高规章的统筹性,通过制订这三部规章,实现从过去管机构、管批设到将来管人、管行为的转变,这是保险中介发展与监管的顶层设计。

  施强介绍,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细化准确条件和规范市场退出、落实简政放权的要求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抓住关键环节并规范经营秩序。“近期保监会将会在官网发表完整准确的解读信息。”

  他还表示,“未来,保险中介监管将持续推动保险中介发展与监管更加科学,更具效率,更有活力。”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23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49家,保险经纪公司483家,保险公估公司336家,全国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936家,开展相互代理的保险机构法人机构57家。共实现保费收入26837亿元、人身险保费2199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其中兼业代理渠道,专业代理渠道和营销人员渠道占比分别是38%、7.8%和41.8%。

  ●科技和服务将成竞争核心

  监管趋严的近几年内,保险中介在发展中除了面临保监会对市场的整顿外,“外行人”的涌入也让该行业从业者感受到了巨大竞争压力。

  近年来,由于金融环境变化、监管趋严等原因,资本对于保险牌照的追逐有所降温,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大量资本涌入了保险中介行业,整个行业暗潮涌动。

  2017年,获保监会批复成立的保险中介公司有25家,包括10家代理公司、14家经纪公司和1家公估公司。2018年,资本的脚步未停歇,重要事件包括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WeSure”正式宣布上线;车车科技强势收购泛华金控旗下的车险业务板块等。

  互联网巨头布局保险业,相应地也引发了业内从业者们的关注。有观点指出,类似BATJ这样的企业所携带的巨大流量,可以直接带动更多人从接触保险到接受保险,提高国民的保险意识,这一角度而言,对整个保险行业来说仍然大有裨益。

  面对保险中介行业的暗潮涌动。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发展将呈现“综合风险管理、新技术驱动竞争升级、依托社群管理的总代理模式、两极分化”四大特征。其中,科技和服务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未来保险中介的主要竞争核心。

  “保险科技正在颠覆保险领域的行业认识,一方面体现在保险效率被提升,另一方面体现在保险风险被降低。”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表示,保险科技改变了传统信息采集、分析和使用方式,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电子系统可以减少重复性的人工工作,提高正确率,减少保险欺诈,使保险服务更准确、更安全、更高效、更直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