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连续五季减持创业板 34只量化基金“逆势”加码买入

2018年01月22日 06:42    来源: 证券日报    

  公募连续五季减持创业板

  34只量化基金“逆势”加码买入

  自2015年高点回落之后,创业板指数已经深调2年多,部分市场人士称,目前创业板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估值低位,可以配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最新公募的2017年基金四季度,截至2017年年底,有834只主动权益基金持有创业板股,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这些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再度下降1.19个百分点。至此,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减持创业板。

  但是记者统计发现,持有创业板股的基金中,49只为量化投资基金,有34只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创业板,其中20只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去2017年年底,长信睿进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创业板股,而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创业板股。截至1月19日,该基金在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61%。

  公募再度减持创业板

  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20日,已有256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20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高达78.91%。

  高比例的预喜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新生?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成曦和刘树荣认为,2018年创业板预期利润增长率已经上调至35%,创业板指数点位在经过连续2年的深度调整后,其估值水平相对未来增速,已经进入合理区间。虽然创业板的业绩已经回暖,但是投资者偏好转移仍然需要时间进行。

  持仓最能反映基金经理真实看法,记者根据2017年基金四季报,观察主动权益类基金对创业板的持仓变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统计,截至1月20日,已经披露四季报的基金中,有834只基金持有了创业板股。记者统计了这834只基金的去年三季度末和去年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持有创业板的情况。其中480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创业板股,占比为57.55%。截至去年年底,这834只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672.47亿元,而这些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合计为6594.33亿元,创业板股占股票市值比例为10.2%,而在去年三季度末,该比例为11.39%。去年四季度内,这834只基金平均持有创业板比例下调了1.19个百分点。

  至此,基金配置创业板比例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回落。另外,从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的角度来看,截止去年年底,834只基金资产净值为8315.42亿元,持有创业板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8.09%,较去年三季度末的9.01%下降0.92个百分点。

  34只量化基金加仓创业板

  虽然公募基金连续五个季度减持创业板,但是记者观察发现,加仓创业板股的480只基金中,有219只基金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其中国投瑞银新价值混合因为重仓神雾环保(300156),被动将该股作为前十大重仓股,而其余基金则是主动布局创业板股。长信睿进混合持有创业板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为31.32%。然而,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创业板股,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创业板股。

  据记者统计,长信睿进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合计为35.33%。记者观察发现,这10只创业板股中,有4只为医药生物股,2只为电子股。基金经理邓虎在季报中表示,基金遵循量化投资的思想和方式,追求风格分散、持仓个股分散。截至1月19日,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61%。

  据记者统计,截至去年年底,49只量化投资基金持有了创业板股,其中有34只量化基金是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创业板股,有20只基金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创业板股。

  北京格雷投资副总经理杜可君对记者表示,虽然创业板估值到了历史估值低位,但是从整体来看,目前创业板的依旧不好判断是否见大底,创业板指数走高需要有外界条件刺激。而对创业板个股来讲,需要具体分析,择优而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