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合信托收益“破7”未来或继续小幅回升

2018年01月20日 07: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年末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令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大幅提升,集合信托亦是其中之一。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近日披露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2%,环比上升0.31个百分点,这也是2017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单月平均收益率首次超过7%。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基于对央行全面加息的预期,预计2018年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仍会小幅回升。

  部分产品预期收益超9%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810款集合信托产品。虽然发行数量环比微降1.46%,但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为2272.2亿元,环比大增41.67%,发行规模实现连续4个月上行。

  从成立情况看,2017年12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82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微增;成立规模2220.51亿元,环比上涨69.06%,亦连续两月呈现爆发式增长。年末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出现持续上行趋势。截至2017年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2%,环比上升0.31个百分点,这也是2017年以来首次单月平均收益率超过7%。

  具体来看,当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披露了产品预期收益率,其中1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9%。4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39家信托公司平均收益率超过7%。而当月业界收益率最高的为山西信托成立的3款产品,平均收益率达9.4%。

  由于固定收益类信托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较高的正相关性,因此用益信托研究员认为,基于对央行全面加息的预期,预计2018年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会小幅回升。

  规模上行或难以持续

  事实上,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一直稳步上扬。据用益信托数据,当年7月-12月期间,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6.59%、6.76%、6.72%、6.75%、6.81%、7.12%。

  来自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亦显示,2017年四季度,共有6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430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697款,增幅为25.50%。

  从产品收益来看,该季度投资于各个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总体略有上升。其中,房地产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至7.57%,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至7.90%,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41个百分点至7.65%;

  工商企业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至7.50%;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56个百分点至7.80%,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至7.96%;

  基础设施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至6.94%,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58个百分点至7.69%,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至8.05%;

  金融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3个百分点至7.26%,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53个百分点至7.69%,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93个百分点至6.0%。

  不过,与对预期收益的乐观不同,市场人士多认为,信托发行规模上行的状态或难以持续。上述用益信托研究员认为,当前大环境下,信托业预计将放慢脚步,稳步发展。此前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要求打破刚性兑付、禁止多层嵌套及通道业务,信托行业深受影响,未来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水平的高低及产品设计优劣等将成为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高低的分异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集合信托收益“破7”未来或继续小幅回升

2018-01-20 07: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