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

2018年01月20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169,上调232个基点,创下自2015年12月10日以来新高。同时, 在岸离岸人民币最高双双涨破6.4关口,创逾两年新高,较昨日夜盘收盘涨近200点。截至发稿时,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报6.4018,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报6.4020。2017年1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95亿元人民币,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结售汇差额确实有所波动,但总体规模都不大,不改变我国外汇供求总体趋向平衡的判断。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银行结汇11237亿元人民币(等值1704亿美元),售汇10842亿元人民币(等值16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95亿元人民币(等值60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0559亿元人民币,售汇10114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445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678亿元人民币,售汇72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50亿元人民币。

  2018年跨境资金

  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此外,1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0530亿元人民币(等值3113亿美元),对外付款20544亿元人民币(等值311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4亿元人民币(等值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称,2017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银行结售汇、涉外收付款逆差均明显回落、市场主体购汇意愿下降,外汇融资稳中有升、市场主体外汇收入结汇倾向上升,个人持有外汇意愿减弱、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总体收窄、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的特点。

  有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12月及全年跨境资金流动明显好转,主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带来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下降。对于2018年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王春英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是3.7%,比2017年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平稳推进,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温和。因此,在这些条件下,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格局。

  对于此前受到热议的“中国考虑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债”,王春英称,这个问题我们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有这样一个消息。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是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的,并表示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至于之前所提到的,美国公布了11月份中国少量减持美国国债,王春英称,其实这里公布的信息不仅仅包括中国。

  市场人士:

  关注远期净售汇规模

  王春英称,近期的人民币升值与内部经济持续向好和外部美元相对比较弱等因素都有关系,“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供需更加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这都会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还是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王春英并表示,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表示,1月以来,欧元区经济数据超预期带动欧元强势上涨,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升值,目前已突破6.5关口,升至6.44左右。人民币汇率明显升值,将有助于带动结汇意愿的稳步提高,购汇意愿的下降。而在欧美经济持续好转下,有助于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好转。可关注远期净售汇规模持续扩大的滞后效应。

  链接: 央行发布政策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个人跨境汇划人民币赡家款更加快捷便利。记者了解到,为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央行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下称《通知》)。

  珠海的江先生是派驻境外的员工,因家住珠海需要定期将境外的工资收入汇回珠海。日前,江先生将其境外的约40万港元收入以人民币形式汇入境内同名账户。相关银行表示,江先生的工资收入汇回属于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在满足“展业三原则”的前提下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可直接办理。

  江先生表示,此前一般先汇入港元,再使用本人及家人的额度兑换成人民币,并需承担一定的汇兑差价及人民币汇率浮动损益。而如今,除汇兑成本外,新政带来了更加实际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新推出的关于跨境人民币新政带来的利好。《通知》明确了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为个人办理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方便个人将境外合法收入汇回境内使用,以及境外个人将境内合法人民币收入汇出境外。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境内个人可利用人民币直接办理其他经常项目业务,这对于境内个人来说,无疑方便了很多。只要具有合理需求,个人即可直接以人民币办理这些其他经常项目业务的收付,无须受每年个人5万美元结售汇额度的限制;而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更可有效避免汇兑损失与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此外,《通知》提出,凡依法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

  为便利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通知》进一步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取消了相关账户开立和资金使用等有关方面的限制,明确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办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