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年报出炉 股价却跌停 业绩预“牛”馅饼还是陷阱

2018年01月20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梳理各大机构分析报告发现,三大板块被机构认为是年报黑马的“集中地”。其中,在2017年钢铁行业整体盈利复苏,钢企业绩同比大增的背景下,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将在本月31日前发布预告,预计钢铁上市公司年报普遍预喜,整体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并有望催化钢铁板块。

  近期表现“抢眼”的大消费板块也被不少券商认为将在年报行情中拥有不错的表现。就全年业绩预告来看,18只商业贸易上市公司中有15只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高达83%。此外,社交电商为电商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新零售则作为一个新兴主体,处在快速发展期,后市也将继续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如医药等业绩确定性更高的板块更是不少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警惕业绩变动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与往年情况相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仍然会出现重复预告,或者多次修正现象,这给投资者造成很大困惑。

  今年以来,38家公司再度发布业绩预告,为2017年业绩预告的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披露。逾半数公司属于进一步明确利润区间,或增加说明业绩变动原因,如山鹰纸业、华灿光电、科达洁能等。

  而伴随着业绩预告的纷纷披露,一大波修正公告也接踵而至。 一月以来,已经有2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11家上调业绩预期,9家下调预期。

  1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去年亏损5.34亿元~5.39亿元。而两个月前,公司在临时公告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称,去年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5100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预计2017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4800万元,与2017年11月2日业绩预告非经常性损益金额4800万元差异-29600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承担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所致。

  业绩突然“蒸发”5个亿,1月16日,深交所下发对沃森生物问询函,要求修正业绩预告补充说明。

  沃森生物业绩变脸也对公司股价产生了影响。1月16日,沃森生物跌停,收于18.05元/股。1月15日至1月16日,沃森生物两个交易日市值跌超37亿元。

  南都电源近日发布修正公告,下调了业绩增幅区间。该股股价出现连续下跌。      (杨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作为A股第一只公布2017年年报的个股,农尚环境昨天开盘股价却暴跌,最终以跌停板17.10元/股收盘。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历来“靓女先嫁”的惯例已经发生变化,率先公布年报的不一定被投资者认同,关键还要看业绩。

  此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发现,在市场聚焦关注年报绩优股的同时,上市公司接二连三的重复披露以及业绩休整公告也在很大程度上给投资者带来混乱,投资者在介入年报绩优股时必须持续跟踪,避免落入“陷阱”。

  业绩低于预期投资者不买账

  新年以来,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后股价大涨。例如,三峡新材1月4日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11.11%到138.89%,当日股价涨停;新凤鸣4日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00%到109%,当日股价也涨停;常熟银行4日预告2017年净利润增长21.71%,成为目前罕见的业绩增速超过20%的上市银行,当日股价大涨9.14%。

  本周四晚,农尚环境2017年年报揭开面纱:全年营收4个多亿元,盈利5000多万元,较去年微增1.9%,每股业绩0.33元。由于业绩一般,股价昨天表现得非常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农尚环境此前公布年报披露时间后,便收获了一个涨停板,第二天又上涨了近7%。但其后又回落。

  “在A股,历来有‘靓女先嫁’的行情。但农尚环境这业绩不算靓丽,也不受市场欢迎。所以说,要当年报第一股,必须要有点料。而农尚环境的案例也告诉我们,率先公布年报的,并不一定都是好的。”本地一家券商资深市场人士分析道。

  行情观察

  在业绩预告方面,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3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增和扭亏类报喜公司合计1036家,占比为67.45%,报喜比例相比去年底有明显提升。不过,也有59家公司预计去年年报将出现亏损,其中,华电能源、共达电声、成飞集成、沃森生物、博瑞传播以及九安医疗等曾经的明星股都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同时,还有41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合计营业收入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2.12亿元,同比增长11.62%。其中,营业收入目前位居第一的是绿地控股,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900.84亿元,同比增长17.25%。实现净利润89.62亿元,同比增长24.34%。浦发银行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7%为1686.19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542.4亿元。

  (张忠安)

  操作提醒

  三条主线布局年报行情 业绩为轴

  根据目前的数据,去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板块主要集中在传统主板公司和剔除乐视和温氏股份的创业板公司,涉及煤炭、钢铁、基建、地产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在煤炭领域,中国神华去年三季度净利润356.49亿元,预计全年业绩增长超过80%。钢铁类上市公司中,多数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观。

  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从过去历史业绩表现看,A股巨无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可能在下降。2017年三季报A股净利润前20大巨无霸中,目前仅中国神华、浦发银行等少数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而去年三季报中,有近半数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下降。这也意味着,二线蓝筹股将成为去年年报增长的主力军。

  价值投资认同度提高

  “业绩为王还是不变的。在不断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仍然坚持业绩稳定性较好或者主营业务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深圳一位券商投资顾问称。不少基金人士也指出,A股市场步入价值投资时代,投资者对稳健型价值投资认同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将主要以业绩增长为基础。

  在最新的年报行情投资报告中,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指出,结合年报披露期和一季度末二季度初的宏观形势及市场状况,建议把握三大主线:

  第一是偏周期板块。当前地产产业链和银行仍有较大“预期差”,市场为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差的修复带来阶段性机会。

  第二是可自下而上挖掘优质成长股。部分成长股包括TMT、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股价已经调整两年多时间,业绩预期也逐步合理,存在逐步吸纳机会。

  第三是大消费蓝筹将有分化。王汉峰表示:“近两年表现强势、机构重仓较多的消费板块有分化可能,相对看好家电以及部分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中的龙头公司,当前位置更需要重视估值和业绩的匹配。”

  (张忠安)

  券商股

  整体反弹高度或有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五A股继续走高,上证指数冲击3500点,其中金融板块整体依然最为强势。

  不过,大金融内部出现分化迹象,一方面,银行涨势放缓,券商领涨,保险股继续调整。另一方面,龙头股遭抛压,次新股接力。据了解,在大金融板块中,银行和保险近期涨幅都较高,不排除主力高位减仓。而券商股虽然有补涨需求,但整体反弹高度或有限,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