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年报披露拉开帷幕 四维度挖掘绩优白马股机会

2018年01月20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本周五,农尚环境披露沪深两市首份2017年年报,这意味着2017年的年报披露大幕拉开。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536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121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展开,市场焦点将向业绩高增长股转移,低估值、低价、滞涨超跌的绩优白马股将会受到资金青睐。今日本报特从股价、涨幅、估值和资金等四角度深入分析绩优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54只年报预喜股股价不足5元

  机构看好12只低价绩优股

  进入2018年,股指展开持续上涨走势,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股强者恒强,不断扩容,但随着股指震荡加剧,结构性行情的深化,与之相对的“低价圈”中,如京东方A等绩优股也开始释放魅力,并成功逆袭,年内涨幅达到14.85%,收盘价报6.65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拉开帷幕,在强调价值投资的背景下,具有业绩持续增长预期的个股后市存在开启牛途的潜力,其中,受益于比价优势,低价股在后市的表现将毫不逊色。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上证A股均价为17.42元,深证主板A股均价为12.77元,创业板均价为23.75元,中小板均价为16.93元。

  在1211家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703家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所属板块均价,具体来看,137家沪市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17.42元;38家深证主板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12.77元;9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23.75元;433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16.93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交易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股中,有5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包括16只上证A股、7只深证主板A股、29只中小板股、2只创业板股。其中,除ST及*ST标的外,上证A股和邦生物最新收盘价最低,为2.1元;中小板股中,爱康科技最新收盘价最低,为2.51元;深证主板中,远兴能源最新收盘价最低,为2.93元;东方电热则为创业板股中股价最低的个股,最新收盘价为2.95元。

  从上述54家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的公司业绩来看,山鹰纸业、林州重机、国风塑业、巨轮智能、闽发铝业、节能风电、东方电热、顺发恒业等8家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超过100%,分别为:466.89%、252.52%、216.00%、130.00%、120.00%、112.00%、105.00%、101.81%。

  据悉,山鹰纸业从事箱板纸、瓦楞原纸、纸板及纸箱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国外废纸贸易业务,具有从废纸纤维原料收购、原纸生产到纸板纸箱制造与印刷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始终坚持走循环经济道路,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开展生产经营,以包装纸板产品为主发展规模经济,公司已形成年产354万吨包装用纸和11.61亿平方米中高档包装纸箱的生产能力。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公司箱板纸等纸种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内部运营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机构对上述低价绩优股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近30日内,给予山鹰纸业“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达到7家,其中,西南证券指出,由于2017年11月份起北欧纸业并表,分别上调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预测值至0.44元、0.56元和0.65元,考虑到今年还有新增产能释放,给予公司2018年10倍估值,目标价5.6元,维持“增持”评级。截至昨日收盘,山鹰纸业报收4.67元。

  而除山鹰纸业外,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低价绩优股还有11只,分别为:TCL集团、奥特佳、阳煤化工、雏鹰农牧、马钢股份、协鑫集成、鑫茂科技、沪电股份、爱康科技、冠福股份、洪涛股份。(张颖 吴珊)

  逾七成绩优股新年后滞涨

  9只白马股吸金1.44亿元

  新年以来,在蓝筹股主导权持续强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展开强势上涨行情,在13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仅于本周一出现回调,其余12个交易日均实现上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指数涨势强劲,但依旧存在赚钱效应低等问题,投资者不妨关注近期滞涨或超跌的年报业绩预喜白马股的补涨机会,此类个股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中兼具攻防两方面优势,值得密切跟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3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211家,其中,有942家公司股票新年以来表现跑输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5.46%),占比逾七成。其中,期间累计跌幅超10%的个股有75只,通达动力、凯普生物、华统股份、霞客环保、北方华创、千山药机、新易盛、光威复材、赣锋锂业、融捷股份、乾照光电、雅化集团、振静股份等13只年报业绩预喜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6%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近期滞涨或超跌的942只绩优股中,2017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实现翻番的个股有185只,而赣锋锂业、乾照光电、雅化集团、新纶科技、巴士在线、永利股份、当升科技、卓翼科技、尤夫股份、澳洋顺昌、中材科技、博世科和国瓷材料等13只绩优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10%,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个股配置价值十分明显,值得关注。

  在实际操作中,有分析人士建议可从三角度梳理滞涨或超跌股的投资机会:首先,成长性突出,随着两市年报披露工作帷幕的拉开,年报行情也将迎来重要时间窗口,业绩成为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指标,特别是当前结构性行情中良好的业绩将减小股价回调的风险;其次,资金的布局,在股价震荡、回调期间获得市场资金关注的标的,更有机会在短期重新开启上升通道;第三,机构的认可,机构较强的调研能力往往能发现更多市场潜在机会,其重点推荐的个股后市或具备更大的涨升空间。

  对上述185只滞涨白马股进一步梳理发现,共有9只滞涨股2017年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超100%、新年以来实现资金净流入且近30日获得机构“买入”评级。具体来看,科恒股份新年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284.48万元,黑猫股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4042.09万元,尤夫股份、创意信息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分别为1140.07万元、1033.78万元。另外,东尼电子、天成自控、海联金汇、经纬纺机、岭南园林等5只个股期间也获得大单资金的追捧,上述9只滞涨白马股合计吸金1.44亿元,后市上涨

  潜力或更大。

  其中,黑猫股份较为典型,2017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2017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00.00万元至52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409.91%至452.40%。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主营产品炭黑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执法趋严等宏观政策影响,炭黑行业供需格局及竞争秩序持续好转,炭黑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规模和产能布局优势突显,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长城证券表示,黑猫股份业绩表现出色,供暖季环保升级,炭黑价格有望保持坚挺,预计黑猫股份2017年至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2亿元、5.12亿元、5.4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69元、0.70元、0.7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对于滞涨绩优股的后市机会,市场人士建议精准挖掘确定性较强的高业绩和低估值的股价滞涨或超跌品种,避免盲目跟风追涨,可选具有确定性的板块采取波段操作。(任小雨)

  351只年报预喜股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

  四指标圈定7只白马潜力股

  昨日农尚环境公布了2017年“成绩单”,标志着2017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农尚环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189.04万元,较去年微增1.9%,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5.23倍。在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估值大幅高于行业整体15.967倍的最新动态市盈率背景下,资金大幅出逃该股,该股昨日以跌停价报收。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农尚环境公布年报首日的市场表现,或给投资者在年报披露时间窗口时如何布局A股敲响了警钟。对于那些年报业绩平庸、高估值的个股还需谨慎操作。可关注那些年报预喜,估值低于行业整体估值的绩优个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1536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121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其中351家公司股票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整体市盈率。进一步看,30只年报预喜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整体市盈率50%以上。东湖高新、健康元、丽珠集团、万业企业、人福医药、宁波富邦、陕西煤业、浙数文化、广电运通、厦门国贸、晨鸣纸业、景兴纸业、海亮股份、红阳能源、紫江企业和博汇纸业等个股估值优势十分明显,低于所属行业整体市盈率60%以上。

  从上述351只个股的机构评级来看,逾半数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41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其中丽珠集团(16家)、三安光电(14家)、海螺水泥(13家)、通威股份(12家)和洋河股份(10家)等5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龙马环卫、苏州科达、信立泰、劲嘉股份和天顺风能等个股近30日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9家,太阳纸业、金风科技、上汽集团、歌尔股份、天虹股份、大族激光和清新环境等个股近30日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8家。

  结合年报预告、估值、机构评级、市场表现等四指标来看,丽珠集团、山鹰纸业、大秦铁路、太阳纸业、海螺水泥、大北农和天虹股份等7只个股表现最为突出,这7只个股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低于所属行业整体市盈率20%以上,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均在5家及以上,且2018年以来市场表现均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5.46%)。

  上述7只个股中,太阳纸业2018年以来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累计上涨13.66%。对于该股,广发证券表示:公司主要纸种受供需格局及成本推动持续涨价,龙头纸企成本转嫁能力强,吨纸盈利扩大,基于公司去年半年报披露的产能投产计划,预计2017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26.5亿元、33.6亿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从更适合用市净率指标来评判估值高低的金融股来看,截至昨日,在9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且预喜的金融类公司中,渤海金控(1.16倍)、宝硕股份(1.34倍)、五矿资本(1.43倍)、宁波银行(1.88倍)、经纬纺机(1.90倍)和江阴银行(1.91倍)等6家公司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均在2倍以下。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价值投资风格继续主导当前A股市场的背景下,这些低估值年报预喜金融股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乔川川)

  三行业年报预喜股受资金青睐

  逾69亿元北上资金涌入11只预喜股

  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启动,年报行情也成为近期各路资金布局的重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结构性行情的延续,个股分化较为严重,价值投资依旧是现阶段资金布局主线,建议进一步挖掘绩优股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53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211家。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共有261只预喜股期间获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71.58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共有48只预喜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美芝股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53722.32万元,荣盛发展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92466.57万元,德赛西威(67211.62万元)、洋河股份(52445.29万元)、中国联通(50320.12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亿元以上,其他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2亿元以上的可交易预喜股还有:中国石油(45272.87万元)、蓝光发展(44691.32万元)、光弘科技(37985.12万元)、赛腾股份(34576.63万元)、大华股份(32555.81万元)、片仔癀(31715.75万元)、华英农业(31506.15万元)、上海雅仕(27957.69万元)、润都股份(27219.36万元)。

  从行业来看,银行、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资金抢筹的预喜股个数占行业内预喜股个数的比例居前。银行股方面,共有张家港行、宁波银行、江阴银行等3家银行2017年年报预喜,且年内均获得资金追捧,年内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8133.75万元、16129.16万元、9905.41万元;农林牧渔行业方面,共有23家公司2017年年报预喜,其中9家公司年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占比39.13%,这9家公司分别为:华英农业(31506.15万元)、隆平高科(7035.45万元)、东方海洋(5109.40万元)、绿康生化(2119.73万元)、海大集团(1280.00万元)、荃银高科(826.35万元)、牧原股份(217.24万元)、福建金森(179.35万元)、天康生物(140.68万元);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共有21家公司2017年年报预喜,其中,洋河股份(52445.29万元)、今世缘(10373.18万元)、加加食品(5095.56万元)、克明面业(1241.08万元)、千禾味业(942.74万元)、汤臣倍健(404.26万元)、燕塘乳业(105.34万元)等7家公司年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占比33.33%。

  对于银行板块,天风证券认为,银行股配置价值正不断得到市场认可,今年仍是业绩驱动,2017年的市场风格将延续。不过,银行股股价分化程度会减轻,但四大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仍有望跑赢银行指数。

  而由于去年斩获颇丰,择股能力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的北上资金,在2018年伊始也对诸多2017年年报预喜股进行了布局。

  从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共有14只活跃股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且业绩全部预喜,从期间净买入资金来看,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海康威视(209910.52万元)、洛阳钼业(184821.14万元)、上汽集团(76302.94万元)、大族激光(61162.39万元)、宝钢股份(45605.84万元)、三花智控(32516.54万元)、分众传媒(31225.48万元)、大秦铁路(25903.34万元)、大华股份(13336.26万元)、立讯精密(9143.8万元)、海能达(4353.84万元)等11只2017年年报预喜股,合计净买入金额达到69.43亿元。

  其中,大族激光和大秦铁路等两家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超过100%,分别为:135%、105%。而北上资金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海康威视,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有望达到35%。(吴 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