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三维突击保壳记

2018年01月19日 18:4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实习记者 方力/文

  因亏损金额较大,*ST三维(000755.SZ)在众多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中备受瞩目,其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5.25亿元和-7.01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为-3.49亿元,且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4.1亿元。

  如果2017年最后的3个月无法扭亏为盈,那么按照证监会的规定,*ST三维将会被暂停上市,因此地方政府的补助及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行为在四季度悉数亮相。

  公司经营状况急速恶化

  *ST三维原名山西三维,1997年6月上市,20年来业绩并不理想。

  公司主要产能有10万吨聚乙烯醇(PVA)、3.5万吨聚醋酸乙烯酯乳液(白乳胶)和3万吨1,4-丁二醇(BDO)等三大系列,其中四氢呋喃、PTMEG、γ-丁内酯、可再分散性乳胶粉、粉状氨基树脂、多聚甲醛等均为引进世界一流技术建设,系国内首套万吨级规模生产装置。

  2016年,公司主要的业务结构分为化工产品收入和贸易收入,两块业务各占50%左右。由于市场竞争的原因,公司毛利率逐年下降,从2010年最高点的31.10%下降到2017年前三季度的-1.19%,而近几年公司的经营可以用惨淡来形容,2015年净利润亏损5.25亿元,2016年亏损7.01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3.49亿元,离扭亏还有很大的距离。

  公司核心业务贸易和化工近3年来基本上都是处于价格倒挂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2015年,公司化工产品毛利率为-0.96%,贸易业务毛利率为0.03%,2016年分别为-5.85%和-0.13%,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1.75%和32.24%,虽然贸易业务毛利率已经转正,但其收入占比从2016年全年的48.65%快速下降至接近于零。

  而且,随着收入规模的减少,上市公司利润的大幅亏损并没有停止,反而有增加的迹象。因为在公司资产结构中,固定资产33.34亿元,资产总计48.73亿元,固定资产占比高达68.42%。这样的资产结构,即使缩减规模或者不生产也要计提大量折旧和资产减值损失,更无法避免因停工产生的管理费用。

  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的管理费用为2.52亿元,同比增长22.80%;资产减值损失为1.19亿元,同比翻番,而亏损额也从2015年的5.2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01亿元。

  大股东和管理层非常清楚,按照目前的产品状况和盈利能力,依靠主业扭亏为盈已不现实。

  在亏损的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急速恶化,其他应付款2016年年底为2.93亿元,2017年三季度攀升到24.81亿元,增长8倍。此外,2016年年底,公司净资产为5.39亿元,2017年三季度下降到2.02亿元,降幅62.55%。

  而且,2007年年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只有47.41%,2017年第三季度末已高达96.33%。

  近两年的亏损额是公司历史上亏损金额最大的,近一年的资产负债率是公司历史最高的。这些数据说明,公司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通过政府补助和关联交易扭亏为盈

  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维华邦”)持有上市公司27.79%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6年8月,阳煤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三维华邦100%股权给路桥集团,2017年4月7日获得山西省国资委正式批复。

  长期以来,三维华邦一直是*ST三维的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山西省国资委,但前十名股东中,除了山西省当地的法人公司以外,其余都是清一色的自然人,并没有出现机构的身影。

  而此次危难关头,山西省政府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在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3.49亿元的情况下,从12月开始,公司陆续收到政府高额补助。

  12月5日,上市公司收到临汾市财政局公文,后者将向公司下发各项补助累计金额4.66亿元,分别为财政贷款贴息专项补助2亿元、追加专项财政补助资金1.12元、人员支出670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经费4400万元、水资源费4300万元。上述补助均为与收益相关的补助,直接计入营业外收入。由此可以推算,如果上述财政补助得到落实,公司将一举扭亏为盈。

  12月9日,*ST三维公告称已经收到上述补助中的2.23亿元,12月14日,*ST三维公告称又收到2.43亿元。

  这些政府补助具有很强的突击性质。2011-2015年,上市公司营业外收入中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69万元、56万元、348万元、410万元和337万元。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地级市的临汾,2016年度的财政收入为86亿元。也就是说,其中的1/20用于为*ST三维“保壳”。

  不仅仅补助的金额巨大,在12月30日*ST三维成功向第一大股东三维华邦出售了价值4.18亿元的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的相关资产和负债,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公告,该标的资产主要业务为PVA系列、BDO系列,均属于行业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的大环境导致其存在严重的亏损现象,在甩掉有机分厂、丁二分厂这两个“大包袱”之后,*ST三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交易前的-3.38亿元增加到交易完成后的-2440万元,亏损金额显著下降。

  一个巨额亏损的公司能按照净资产以上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相关方可谓是不惜代价保壳,这其中的公允性值得怀疑。

  以上两个大动作让*ST三维保壳已经没有了悬念,但还没有结束,就在2017年12月30日,公司以1元的价格向太原创佳天投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了三维信豪65%的股权。经审计,截至2017年9月30日,三维豪信资产总计为2.51亿元,负债为3.6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为-1.11亿元。2017年1-9月,三维豪信实现营业收入零元,实现净利润-2895万元。三维信豪的利润表显示,目前公司并没有业务,也没有收入,而且还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纵观公司以上的重要交易,*ST三维都是最大的受益方,而且都是出售给了关联方或是山西的当地企业,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交易的合理性。

  政府补助、资产的变卖、亏损业务的剥离成功让公司扭亏为盈,一系列做法都离不开山西政府对于*ST三维的大力支持。

  纵观公司的历史,2007年是公司辉煌的顶点,当时公司营业收入为27.13亿元,净利润高达3.29亿元。此后,公司的主业就陷入了长期的困境之中,早在2014年公司就面临了一次重大的退市考验,2012和2013年上市公司分别亏损2.90亿元和3.80亿元,2014年为了扭亏为盈公司与新疆国泰新华化工签署了4亿元技术许可费。这笔交易对于当时陷入亏损泥潭的*ST三维做出了重大贡献。除了技术许可的交易外,公司还出售了金融资产,在当期获得了投资收益3222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还更改了坏账计提的方式,延长了账龄计提的时间,这种种的手段结合在一起,使得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了5859万元的净利润,成功逃脱了退市的命运。

  纵观这两次的扭亏为盈,公司主业贡献的价值少之又少。

  能否收购高速资产存疑

  近年来,化工业务的资产已经成为了公司前行中的包袱,依靠政府救助并非长久之计。从2016年4月份开始,*ST三维就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ST三维2016年5月份的公告,重组的交易方是“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拟向交易方发行股份购买其下属的高速公路运营类资产。

  2017年10月9日,*ST三维发布最新公告,拟将重组方案调整为两步走:第一步,上市公司拟出售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给控股股东三维华邦,获得现金;第二步,上市公司将以与胶粘剂系列、苯精制系列及其他化工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置换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高速100%股权等值部分,差额部分用现金补足。

  目前公司已完成了第一步,如果成功置换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旗下的“榆和高速”业务,那么公司的主业将会从“化工”转为“高速”。高速公路是非常赚钱的,山东高速(600350.SH)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51.72亿元,净利润26.61亿元,宁沪高速(600377.SH)分别为69.90亿元和28.96亿元。

  如果顺利注入高速资产,那么公司有望彻底摆脱主业连年亏损的尴尬局面。

  然而,在已经通过政府补助及出售资产顺利规避退市命运的前提下,*ST三维是否有进一步推动高速资产收购工作的动力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在2017年成功保壳的情况下,*ST三维还有近3年的腾挪时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