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贴大战要黄了?沪交通委明确要求美团打车不得低价竞争

2018年01月19日 18:15    来源: 东方网     王佳妮

东方网记者打开“美团打车”app,显示其还未在上海提供服务。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1月19日报道:近日,有细心市民发现,美团打车悄然进入北京、南京等城市。这个打车软件会落地上海吗?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委今天上午已与网约车平台“美团打车”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政策宣传沟通会议,其中明确要求该平台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均获得上海市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件,且不得以低价竞争方式扰乱客运市场。

  必须获得许可证且不得低价竞争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美团打车”原计划于今年3、4月份在上海正式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市场调研,但由于招募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困难,因此在上海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的时间可能会有所推迟。

  依据《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及行业管理要求,市交通委在会上向“美团打车”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依法合规,在上海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时,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均获得上海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件;二数据接入,在上海正式营运之前,必须将注册车辆及人员相关数据接入行业监管平台;三规范经营,不得以低价竞争的方式扰乱上海客运市场的营运秩序;四确保稳定,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维护行业稳定。

  东方网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相比滴滴对司机的抽成20%,美团打车此前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仅为8%,在其他城市开放报名时,司机成功注册成为美团打车平台车主,还可以限量领取开城后三个月的“零抽成”福利。比如,北京前5万名报名司机就有前三个月平台零抽成的福利。“价格战”似乎是美团打车打入市场的策略之一。

  此前已被北京、南京两地监管部门约谈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随后不久,美团点评宣布升级组织架构,成立出行事业部。在原有的餐饮、到店综合、酒店旅行三块业务基础上,全力发展出行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7年2月,美团打车就在南京试水运营,并随后拿到了南京市网约车运营的资质。2017年12月底,美团打车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拟定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城市开展网约车业务。

  不过,2018年初,美团打车却接连被北京、南京两地监管部门约谈,让美团打车的扩张策略迎来变数。在北京约谈前,南京市客管处就曾因外地牌照车的问题,约谈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并提醒美团打车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来规范经营,同时也应加强对平台上车辆人员的管理。据了解,南京市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已明确规定,禁止外地牌照车辆在本地从事网约车服务。

  此次落地上海前,上海市交通委也与美团打车进行政策宣传。对此,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管理部门提出的四点工作要求,“美团出行”将予以贯彻执行。

  一名网约车行业观察者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市场当然需要新进者充当搅局的鲶鱼,但当前市场已进入平稳发展期,美团打车面临的难度不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