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调整三品种手续费推动市场连续活跃

2018年01月19日 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月19日电(记者 孙清清)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自2018年1月22日夜盘交易时起,PTA、动力煤和甲醇期货3、7、11月份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5元/手,平今仓手续费调整为0.5元/手。调整后上述三品种相关合约手续费相比1、5、9月份合约手续费均有大幅下降。此举是郑商所实施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的一部分,目的是实现“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介绍,为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郑商所选取产业基础较好、品种发育成熟的PTA和动力煤作为试点,采取各种鼓励优惠措施提升目标合约的规模和流动性,以期实现奇数月份连续活跃。主要措施包括降低目标合约的持仓成本,以及在目标合约上引入商品期货做市商,为合约提供流动性。

  对于郑商所连续活跃方案,市场人士认为,方案实施已经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随着目标合约交易质量的提升,投资者进行目标合约交易的思路也逐渐转变,在交易策略上更加多样化,跨品种与跨期套利、套期保值和合作套保,点价交易等多种交易策略使得目标合约价格有效性不断增强,并形成了市场的纠偏机制。目前,PTA和动力煤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于目标合约的价格和基差非常认可,已经积极参与到目标合约交易中来,利用目标合约进行套期保值,防范风险;不少产业客户表达了在目标合约上进行交割的意愿。

  “目前PTA、动力煤目标合约已经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一定规模,进一步引导产业客户和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是实现近月合约连续活跃的关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持续大力推进连续活跃工作。同时,随着3月合约临近交割月,PTA和动力煤的下一个目标合约807合约也即将启动,郑商所鼓励有需求的投资者充分利用两个目标合约进行套保和交割。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