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50指数领涨三大股指

2018年01月19日 09:00    来源: 期货日报    

  蓝筹股强者恒强  

 

  2018年以来,沪深两市持续分化,上证指数上涨5.07%,昨日创下本轮新高3476.55点。与之相对,创业板指数振荡下跌,一度跌破1700点。以银行、保险等大蓝筹为主的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8.60%,成为指数上行的主要驱动力。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以蓝筹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仍具上行空间。

  经济韧性凸显 蓝筹更为受益

  从刚公布的2017年经济数据来看,GDP增长6.9%,经济总量首超80万亿元,整体形势好于预期。货币数据方面,去年12月M2同比增8.2%再创新低,数据再次印证政府“管住货币总阀门”,防风险、降杠杆、处置僵尸企业的决心。从效果上看,去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非制造业指数PMI为55,一高一低与市场预期偏离不大,宏观面表现仍具有韧性。

  微观层面,从国新办最新发布的去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去年98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央企整体收益水平提升明显。市场近期表现也从侧面印证,行业龙头和蓝筹股涨幅明显。央企100指数1月以来涨幅7.17%,高于大盘5.07%水平。从估值对比上,该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14.11,显著低于全A平均市盈率23.34的水平,弱势环境下银行、券商、公用事业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依旧具有显著的安全边际。

  严监管持续 市场情绪回暖

  今年以来,监管文件密集出台,金融监管力度明显加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监管框架与监管目标更加明确。央行表示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同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全额对冲保持零投放格局,缓解资金面压力意图明显,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在“防止重大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货币政策将会维持稳健中性。

  监管层面,证监会严查投机炒作高压态势不变。从贵州燃气停牌核查,到交易所点名区块链,炒作行为再次受到监管关注,市场投机炒作情绪降温。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中,蓝筹股“确定性溢价”更为明确。

  前期指数一九分化,个股普跌,但深度分化状况在周三出现反转。周三早盘权重股单边拉升,随后创业板快速深V反转,反转量能极大。从盘面上看,涨停个股多为强势板块超跌个股,表现为明显的反弹行情。市场在大范围分化调整后,具有反弹需求。从期指高频数据来看,三大合约盘中升贴水幅度一改前几日大幅分化波动的特征,IF、IH合约升贴水表现平稳,IC合约表现稍弱,但振幅显著降低。此外,上周外资继续加速流入A股,累计规模达到83亿元,外资的流入对A股影响逐步加大。沪深两融余额持续走高,目前已达10580亿元,风险资金回暖有望成为市场继续上行的有力支撑。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低估值蓝筹股业绩确定性更高,蓝筹股强者恒强。

  综合来看,经济韧性支撑货币政策,监管影响减弱,市场已从前两日的恐慌情绪中逐步修复,上证指数再创新高,慢牛格局延续。操作上,上证50指数领涨三大股指,上行动能最强,建议投资者保持多头思路,中线做多IH1802合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证50指数领涨三大股指

2018-01-19 09:0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