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再“逞强” 黄金涨势松懈?

2018年01月19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经济乐观预期升温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延续扩张势头,大多数地区对2018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同时,美联储官员发表偏鹰派讲话,提振美元指数,金价承压跌逾0.8%。

  除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好预期外,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多数联储地区表示其物价增长温和至适度。同时,制造业成为本次报告的亮点,多数制造商报告称,总体业务状况出现了温和增长。此外,就业率维持温和增长态势,就业市场收紧仍在持续,部分地区称多行业企业及岗位预计将上调薪资,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房价都在上涨。行业分析认为,从整体上来看此次报告反映出美联储对今年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

  周三晚间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对美元发出利好信号,美国2017年12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0.9%,预期0.5%,前值0.2%,数据高于预期值利好美元。

  此外,欧元区的政策近日也陷入争议状态,在此前的欧央行2017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欧央行指出将调整前瞻指引。但在1月17日,欧洲央行副行长发表讲话时又表示,不会很快改变前瞻指引。在没有看到通胀风险的情况下,不应过早地遏制经济增长,不排除货币政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处于非常宽松状态。这番言论让美元“松了一口气”。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元涛表示,近期导致美元跌势明显的原因主要在于欧央行退出宽松政策预期加速,市场对于欧央行紧缩的预期明显上升。同时,日本央行减少长端资产购买,实质性缩表信号开启,对于日元形成上行的压力。市场预期认为,欧央行和日央行相对于美联储的紧缩力度上升。但他认为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美元或已跌至极限,未来走强可以期待。

  他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通胀增速隐现加速上涨的迹象,2017年12月的核心通胀达到1.8%,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他解释到,由于通胀是一个滞后的指标,所以关键是看到美国通胀加速的趋势。随着薪资增速的加速上升和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他认为今年一季度后就可以看到整体通胀和核心通胀达到美联储的目标。此外,他认为税改也将对于核心通胀形成推动,这将使得美联储加息速度变快,并且对于通胀形势的判断也会发生本质的变化。

  另一方面,元涛认为欧元区的通胀,尤其是核心通胀还维持着温和回升的局面。“在劳动力市场存在较大闲置空间的背景下,欧元区薪资增速不会出现加速上涨的局面。”这就意味着欧央行退出宽松的政策是较为温和的,绝不可能是一次性就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和直接进入加息。“尤其是目前市场依旧低估了欧元区边缘国家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程度和潜在的政治风险。”他补充说。

  最后他认为,美元指数依旧存在回升的动力,长期维持对于美元看涨的观点不变。目前美元维持振荡,90点是强支撑位,在一季度后美元将会重获升势,致使金价承压。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