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钒钛终扭亏 恢复上市进度或加快

2018年01月19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经历业绩巨亏,*ST钒钛(000629)最终被暂停上市,何时能恢复上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7年,随着周期行业的复苏,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频频预喜,*ST钒钛就是其中一员。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恢复增长,公司大力调结构,随着业绩的明显回暖,恢复上市或只是时间的问题。

  *ST钒钛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亿-9.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966-0.1083元。扭亏为盈已成定局。根据公告,*ST钒钛扭亏原因主要为:公司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优化资产结构,主营业务转变为钒钛制品生产和加工、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而在2017年,在供需结构变化情况下稀有金属价格一路上涨,公司钒、钛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为求扭亏,*ST钒钛抢先一步为恢复上市做好提前的准备,开始谋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首先,为扭亏而“断臂求生”,*ST钒钛于2016年8月份推出了重整方案,剥离了近90亿元的亏损资产,并放弃了一直以来的铁矿石采选等主营业务,集中精力转型钒钛业务。转型后,上半年完成钒制品0.99万吨,同比增长25.9%;钛白粉9.95万吨,同比增长82.05%,并直接给公司回馈了4.16亿的净利润,完美地完成了“瘦身”转型。其次,重点工程项目也均在有序推进,重庆钛业硫酸法钛白技术改造升级搬迁项目2016年9月投产,去年8月份已实现全流程满负荷生产目标。

  就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前一天,“国家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在攀枝花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并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试验区将成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规划的通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将得以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钒钛行业未来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公司层面来看,*ST钒钛在业绩明显回暖背景下恢复上市进程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