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中国GDP增长回升至6.9%

2018年01月19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GDP比上年增长6.9%,是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6年放缓后的首次提速。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GDP总量也迈上了新台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GDP增速好于年初预期,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受益于持续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并初见成效,上游原材料行业去产能效果明显。消费和第三产业的贡献也不断加大,这对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受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影响,以及国家推动货币化棚户区改造,城镇化深入推进所带动的房地产投资保持扩张,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超预期回升,引发产业链保持较高景气度。

  三是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新技术对旧动能相关领域的改造、融合与提升日益加快,创新驱动在微观领域得到更多的验证,吸引了大量投资涌入,这些领域的经济活跃度较高。

  四是世界经济也出现了超预期的全球同步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数年来首次由负转正。

  出口止跌回升拉动经济

  此外,有专家认为,支撑2017年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最大动力是中国2017年的外贸成绩。“从需求端看,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边际变化最大。2017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大幅提升,前三个季度为0.2个百分点,明显高于2016年的-0.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认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