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加速落地 投资增速料止跌回稳

2018年01月1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年伊始,福建、陕西、河北等多省市相继明确2018年投资及PPP计划。综合来看,多数地区项目投资计划超千亿,投资增速超10%;PPP方面,落地进程正在加快,规范管理清理已成各地新一年首要要务,战略新兴产业及生态环保等成为重点支持领域。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PPP实际落地规模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社科院预计,一季度开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望呈现止跌回稳走势,全年增长约为6.4%,且投资结构将继续改善。

  基建加码结构优化

  从中西部省份来看,宁夏自治区提出,今年将加快实施一批水利设施、基本农田、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项目。新疆自治区提出,今年新疆将实施590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00亿元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130项。陕西省提出,将继续保持重点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重点推进基础设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升级、民生、城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项目。山西省明确,2018年为“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抓紧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河南省提出,全年拟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0亿元左右。湖南省提出,计划投资1960.47亿元,支持192个重点项目建设。

  南方等省市中,福建省研究确定2018年省重点项目1562个,总投资3.6万亿元。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浙江省提出,将投资2150亿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5%。

  北部省份中,河北省明确,将强力实施重点项目“438”工程,即省重点项目安排400项左右,市级抓好3000项左右,全年完成投资8000亿元,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各省市公布的投资完成情况和2018年计划来看,多数省份超额完成2017年度目标。基建投资仍是发力的重点,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境等产业也已成为今年投资的热点。

  光大证券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长在13%-15%之间,不会出现失速。从基建投资结构来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比上升,已从2010年的34%上升至2017年的47%;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内部行业划分来看,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上升,同时生态保护和环境业占比从2010年以来先降后升,目前占比4%左右,在“美丽中国”政策下,未来上升空间很大。

  PPP项目落地加速

  近期,多省市披露2017年度PPP工作总结和2018年计划。综合来看,PPP项目落地进一步加速,而规范管理和自查清理已成为各省2018年的首要任务。同时,多省市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生态环保等领域作为PPP工作推进的重点。

  黑龙江省表示,截至目前,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项目中,已进入采购阶段项目39个、总投资954.6亿元;已完成签约落地实施项目23个、总投资761.3亿元,落地率35.9%。2018年,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和规范管理,促进PPP规范有序有效运行,并拓宽PPP项目多元化融资渠道。

  吉林省表示,截至目前,吉林省PPP项目库共有项目170个(含项目储备库),投资额4836.9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增长47.8%和68.3%。2018年,将集中开展PPP项目库自查清理,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财政部要求的项目予以清退,确保按时完成清理工作。

  陕西省指出,全省共落地PPP项目80个,总投资1578亿元。2018年,将规范项目库建设,严把项目入口关,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模式。

  广东省表示,已纳入省PPP项目库管理的项目数量为247个,总投资额3648亿元。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不含深圳)PPP项目落地率46.6%,高于全国平均落地率(37.75%)8.85个百分点。2018年,将严格审核新增PPP项目,提高项目质量。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短期内,监管政策的出台会减少落地PPP项目的融资规模和新增入库项目。考虑到前期已落地的PPP项目在2018年将释放2.1万亿投资,若今年PPP项目新增落地规模在2.8万亿左右,2018年PPP项目对基建投资贡献将在2.9万亿,占比达14.7%。长期来看,目前针对PPP项目的监管政策实际上是为PPP项目的长期发展清本正源。一系列地方融资监管政策的出台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剧的问题。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的PPP模式,一方面能够保持基建投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又能够降低地方举债压力,其实就是解决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手段,预计未来合规优质的PPP项目仍然将是政府主要推行的方向之一。

  招商证券焦一丁认为,入库项目中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审核的项目受监管政策影响较大,该部分项目占总入库项目规模的43%,但在剩余的57%的项目中,其开工率仅为13.5%,PPP的实际落地规模在2018年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投资增速回落态势已扭转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GDP突破82万亿,全年增速达6.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2%。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经济维持稳中偏升态势不变,增长速度见底态势明了。投资增速回落态势已扭转,预计2018年将略有回升。

  一德期货首席分析师寇宁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将推动PPP项目中的市政工程、水利建设、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五大项目加速落地,预计约1/3采购和执行阶段的投资额在2018年完成,投资增量约11404亿元。因此,PPP将成为2018年基建投资的一大关注点。2018年,预计财政政策难松,财政支出全年增速或放缓至25%左右,加上PPP项目投资增量拉动,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13.7%,较2017年会略有回落但相对平稳。综合来看,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较2017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PP加速落地 投资增速料止跌回稳

2018-01-19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