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建信托将获12亿元增资

2018年01月19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爱建信托实现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44%

  2017年如火如荼的爱建集团“股权大战”随着政府调节而告一段落,均瑶集团最终胜出。而在2017年4月份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之后,9个月后,爱建集团终于拿到了证监会的审核批文,这也意味着爱建信托12亿元的增资即将“上线”。

  证监会批复内容显示,核准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5亿股新股,并核准均瑶集团及王均金的爱建证券5%以上股权实际控制人资格,自核准之日起6个月有效。在此次定增完成后,均瑶集团将持有爱建集团22.08%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控制权更加稳固。针对爱建集团定增获得证监会批文的消息,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纷纷发布研报,并对爱建集团给予“买入”或“强烈推荐”评级。

  事实上,此次定增除了对于均瑶集团具有重要意义外,爱建信托更是获益匪浅。根据爱建集团披露最新版本的定增方案,其募集资金17亿元中,12亿元将用于为爱建信托增资,4亿元用于爱建信托实施创投投资项目,爱建信托也因此将成为定增的最大受益者。

  12亿元等待近两年

  爱建信托增资路途坎坷

  对于爱建信托来说,这12亿元的增资可算得上是“久旱逢甘霖”。

  根据爱建集团的最终定增方案,其募集资金17亿元中,12亿元将用于为爱建信托增资,4亿元转为由爱建信托实施创投投资项目,爱建信托将成为定增的最大受益者。

  目前,爱建信托的注册资本仍为30亿元,而就在等待的过程中,其他信托公司“小伙伴”们的增资速度和幅度令人措手不及。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1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得到提高,增资总额为364.95亿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共有18家信托公司实现增资,注册资本合计提升372.87亿元。进入2018年,国联信托打响了信托增资的“第一枪”,率先将注册资本自12.3亿元升至30亿元。就目前情况来看,爱建信托30亿元的注册资本仅能在业内排在中游水平。

  不过,即便如此,爱建信托的业务水平仍得到了部分券商的看好。招商证券指出,纵观过往两年,管理层经营主动的信托公司业绩均有明显好于行业的表现,相信爱建信托在具备良好基础背景下同样将踏上发展快车道。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行业马太效应将趋于明显,爱建信托“左手夯实资本金、右手推动主动管理类业务转型”背景下,有望逆势突围加速发展。

  根据爱建信托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2017年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建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44%,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入股银行加速推进中

  虽然爱建信托增资尚未最终落地,但2017年对于爱建信托来说,仍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爱建信托迅速推进对曲靖商业银行的入股计划,而此前一桩困扰公司多年的陈年旧案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2017年年底,爱建集团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批准,爱建信托与曲靖市商业银行已于2017年12月15日签署《入股协议书》。爱建信托以现金方式向曲靖市商业银行进行增资,入股股价为人民币3.10元/股,总计人民币15.24亿元,认购该行股份4.92亿股,占曲靖市商业银行增资完成后的股权比例19.50%。增资完成后,爱建信托将成为曲靖市商业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爱建信托入股曲靖商业银行有利于补充固有业务短板,实现两端业务双重发力。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银监会网站,尚未获得关于爱建信托参与曲靖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事宜的核准批复。而爱建集团在其公告中也提示了此次交易风险,称“本次投资相关的增资扩股资格、入股数量及金额尚需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核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