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交所在行动

2018年01月19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长期以来,深交所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完善风险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涵盖事前评估与防范、事中控制与应对、事后总结与改进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证券监管系统内率先成立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健全完善了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全面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及应对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强化风险责任意识。2017年深交所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充实了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设立风险管理部,统筹协调全所风险管理工作,强化风险管理责任机制,制定风险管理奖惩办法,明确风险管理奖励的对象和标准,确保风险管理奖惩工作有据可依。

  持续进行风险排查,提前判断风险隐患。2017年共开展了两次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分别梳理了97项风险点和6大重点领域风险,形成《2017年深交所风险排查报告》,并制定应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到部门、到责任人。

  动态跟踪评估风险,加强市场运行监测监控。在原有季度风险评估机制基础上,深交所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和月度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风险动态跟踪评估。同时,成立跨部门市场分析工作小组,综合评估分析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潜在风险因素,维护市场稳健运行。

  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防范重大风险事件。深交所切实落实一线监管职责,强化对重点风险的防控,并督促风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一方面,加强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完成*ST新都和欣泰电气退市摘牌工作,重点关注大股东所持股份高比例质押、缺乏追加担保和持续融资能力的股票质押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加强对风险债券的监控,从源头上防控风险,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发挥监管联动合力,建立监测台帐,针对跨市场发行人跟踪记录其负面信息;同时,密切关注分级基金批量下折和定增基金到期流动性风险,督促相关基金管理人做好风险揭示、压力测试,制定应急预案。

  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深交所目前共制定了32项应急预案,涵盖市场、技术、操作、保障等重大风险,2017年新制定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7项应急预案,并对原有预案进行全面修订。

  推进风险监测系统建设,提升风险管理智能化水平。深交所积极利用大数据、文本挖掘等新技术,推进风险管理智能化,研究推动重点业务风险监测系统建设:完成债券风险监测系统一期建设,股票质押风险监测系统上线,启动融资融券风险监测系统、市场运行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开发工作。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不断探索新的风险管理模式,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搭建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强化落实风险管理责任,确保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