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银行上市首日涨7.06% 关注类贷款激增风控待改善

2018年01月18日 16: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2139.HK”。上市首日,甘肃银行高开,开盘报2.83港元,随后股价窄幅震荡,尾盘有所拉升。截至收盘,甘肃银行股价报2.88港元,涨幅7.06%。

  据悉,甘肃银行每股发行价格为2.69港元,接近招股区间(2.61至2.77港元)中位,集资净额为57.43亿港元。甘肃银行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昨日,甘肃银行公布公开招股结果,国际发售部分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均获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合共接获约6311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约3.56679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2.21亿股约1.61倍。其中基石投资者软银集团已认购11.63亿股H股,占发售股份的52.6%,及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11.9%。

  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表示,此次上市希望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更好地完善公司治理,促进业务发展。未来,甘肃银行将继续坚持综合化经营、推进特色化发展、聚焦金融前沿技术,持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回报。

  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是通过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设立的,由甘肃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省级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开业。

  2017年8月14日,甘肃银监局批准甘肃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港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25.44亿股,用于补充资本金。一个月后,甘肃银行就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文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双双降至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2018年底不得低于8.5%的监管红线,亟待“补血”。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双升”。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1.77%、1.81%、1.63%。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关注类贷款激增74.5%,占总贷款比例也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

  中泰国际的研报认为,甘肃银行盈利较好风控待改善。不良贷款及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上升,16年不良贷款率为1.81%,高于同期城商行1.5%的平均水平。同期的拨备覆盖率为192.72%,低于城商行219.9%的平均水平。反映甘肃银行的风控能力还有改善的空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