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未消 国债重回跌势

2018年01月18日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受监管力度升级以及利率反弹的影响,国债期货新年以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技术上来看,国债期货反弹至60日均线后受阻,整体的跌势仍将延续。

  监管力度升级 国债受到压制

  1月13日,中国银监会发布《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该通知指出监管部门将会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诸多问题进行严厉监察。受此影响,商业银行为了防范监管风险,开始对自身的资产业务进行调整。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调整自身资产结构优先对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进行调整,债券流动性较好通常会成为商业银行的首选。因此,为了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通常会抛售债券。在市场抛压的影响下,国债的价格通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整体来看,今年政府去杠杆的压力较大,市场的监管力度将会上升,这在中长期会对国债产生不利的影响。短期来看,银监会相关规定的作用仍然在发酵,市场仍然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监管规定。这意味着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仍将延续,短期内对于国债也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利率触底反弹 国债承压下行

  进入2018年,随着年底资金需求高峰的结束,市场进入了资金需求较少的间歇期,利率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进入月中,随着春节的逐渐临近,资金需求压力开始显现,市场融资成本开始上升。作为应对,央行近期公开市场业务的力度明显上升。上周五,央行重启暂停了20天的逆回购,并且一反常态在周末也进行了力度较大的逆回购的操作。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为4700亿元。本月央行有两次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金额分别为1825亿元和1070亿元,其中已经到期的金额为1825亿元。周一央行续作MLF3980亿元,即使后期1070亿元MLF到期后大概率不再续作,本月MLF也实现了超额续作。去年年底,央行为了应对市场资金不足的情况,建立了临时准备金动用机制(CRA),央行应对资金荒的选择增多,这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阶段性的资金压力。

  从整体的资金供需情况来看,虽然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的量明显上升,银行有CRA作为应对,但是考虑到春节资金需求高峰正在来临,近期市场的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上升。CRA只能降低利率的波幅,但是难以改变利率阶段性的走势。因此,随着市场利率上升,固收资产将会受到一定的压制。

  综上所述,银监会推出监管新规,商业银行为了适应相关规定,对债券进行抛售,对国债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春节市场资金需求高峰临近,利率大幅上升,对于国债产生进一步的利空影响。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的利空仍然没有消除,国债期货价格整体弱势难改。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