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50十四连阳B面:基金经理坚守成长股"非常痛苦"

2018年01月18日 08:23    来源: 新浪    

  百亿基金连击

  单日募集300亿!在公募的历史上,只有5只股基做到过,而这还要追溯至10年前,那是2007年的牛市。兴全合宜的横空出世,将公募销售的狂欢推向了新高峰。1月8日以来发行的兴全合宜、华夏稳盛、华安红利3只爆款基金,合计认购资金预计超过400亿元,形成2015年下半年股市调整以来最大规模的基金募资潮。这背后,增量大资金买什么?给一直以来的散户主导的A股会带来什么改变?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的大小分化在步入新一年后,愈发明显,下一步机构如何选择?(杨颖桦)

  也有基金经理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坚守创业 板成长股的基金经理现在“非常痛 苦”,陷入了一个怪圈。他是否在坚持 价值?回答一定是肯定的。但是现在 创业板被资金抛弃,成交量越来越低, 单日成交额五六百亿。弱市卖出, 就 得砸盘,这样割肉对投资者还是公司 都没办法交代,只能无奈地坚守。

  连续十四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8.33%!这是1月17日收盘,上证50指数交出的亮眼跨年成绩单。而反观创业板,虽然当日也出现了调头反弹,但盘中一度探至1697点的指数新低,弱市可窥一斑。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下跌0.61%,与上证50指数分化明显。

  在这种大小盘股表现堪比冰火两重天的市况下,不同风格投资者心态也是各有不同,近日,A股市场就悄然掀起了一场关于价值投资的真伪之辩。

  辩题一:大小盘分化加剧是否理性

  1月15日是今年以来上证50与创业板分化最为明显的一天,当日,前者指数上涨1%,而后者大跌2.97%,个股方面,前者也是多数飘红,而后者满盘皆绿。基金市场,重仓创业板股票的权益类基金最多单日跌去逾4%。

  “没有政策驱动,也没有大的消息利空,然而就是大跌了!”1月15日盘后,一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老股民不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倾诉道,因为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而情绪崩溃。在他看来,现在一些上证50成份股已有泡沫,但依然能不断上涨;而中小创中已现大把市盈率低于30倍,增长率超过50%的“价值”股票,却还是跌跌不休。

  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收盘,创业板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个股已有80多只,其中11只已低于20倍。

  大小盘股的分化虽然以上证50和创业板为典型,但是部分主板的小市值股票也在“失宠”之列。一家去年刚上市的主板小市值上市公司董事长日前再次与公司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据了解,近两个月来,该公司股价较高点时回落几近腰斩。他坦言,自己公司的经营情况自己知道,之前股价大涨时也曾觉得超出预期,心里一度惴惴不安,但这波下跌也是出乎意料,不断探底,但越探似乎越见不到底。他也感觉到,现在的A股市场越来越受涨跌情绪左右。

  当然,市场上亦存在另一种声音,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陈建(化名)指出,大盘蓝筹股中聚集着各行业的龙头,追求这样的上市公司股票才是正确的投资路径,未来那些没有业绩的高估值股票还会继续下跌,惨遭淘汰,不排除沦为低价没有交易量的“仙股”。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李振兴亦认为,目前来看,创业板总体还处于估值偏高阶段,因此投资仍需谨慎,而上证50蓝筹股从估值上与美股等市场相比还是在洼地。“不能以连续上涨多少天,短期涨幅有多大来感性地判断这种分化是否合理,还是应从具体个股的估值和成长空间来看股价过高还是过低”,他说。

  辩题二:大盘蓝筹是否存在炒作

  事实上,大小风格切换在A股市场、美股市场、港股市场都是普遍存在的,在A股市场,通常认知的“大小盘”,即指上证50、上证100与创业板指数、中证1000的区分。有统计显示,因为是新兴市场,A股大小风格轮换的周期一般是两到三年,从历史上看,小盘股胜出的年份是2007年-2010年、2012年-2015年,上一波牛市就是小盘股的“天下”。

  日前,有基金人士感叹表示:“四年前,一批做成长股的年轻人把做价值股的资深投资人请下了神坛,而四年后,一批做价值股的后起之秀又把当初的这批成长股追求者,如今多功成名就的大咖们逼上了悬崖。”

  如果说2017年7月以前的一年是A股市场的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逐渐确定的阶段,那么,2017年8月以后,则显现出的是上证50等大盘蓝筹股强者恒强。那么,以上证50为主要成员的大盘蓝筹股现在估值高了吗?市场对上证50成分股的追逐是炒作吗?

  富国基金基金经理魏伟日前发表观点指出,长期来看,专注于价值或成长在收益上并没有太大差异,但价值蓝筹股经过2017年的上涨,目前估值已经偏高,未来三年,相较于“过热”的价值蓝筹股,温度较低的成长性优质个股将更具配置价值。

  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更是认为,目前资金对蓝筹股的追逐有局部过热。在他看来,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在于投资者的不理性,对价值判断不明。拿白酒股来说,去年年底,不少基金经理清仓或减仓,贵州茅台就只有一只,从价值角度,其品牌实力、利润增长铸就了近期上涨,但其他多数白酒股就有点击鼓传花的意思了。“经过了监管层引导、市场教育,投资者近一年多来确实对估值和业绩成长越来越看重,但还是难免人云亦云,把‘蓝筹白马’当成一种概念,因为没有标准,而这个标准就是这只股票值多少钱”,他说。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去年8月份后中小板指和上证50曾一度携手走强,“中小创”中的中小板与创业板呈现分道扬镳,而今年以来,中小板与创业板同步较多,从中可以窥见,市场在“大”与“小”中强调分化。

  辩题三:究竟该怎样投资价值

  1月15日收盘后,有一位财经记者同行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当天一位美编问他,最近股票是盈是亏?这位记者回答因为买了成长股,亏了。这位美编“教育”他,不能再炒概念了,选股要看价值,选个蓝筹股拿着就是。

  事实证明,在去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中,美编是对的,她买入的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均让其收益不少。而这位财经记者同行每天结合财经知识,算估值,听市场声音,最后却未收到好的效果。

  “其实,大小盘都有可能是成长股,但消费科技类行业和小市值公司中诞生成长股更多,不过现在的经济环境下,行业龙头股的成长性可能更大,所以市场更倾向于蓝筹股的价值论”,上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说。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盈利趋势才是影响风格的核心变量,盈利趋势分化是风格切换的分水岭。无论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牛市还是2016年1月底开始的大盘走强,背后的核心变量都是盈利。如2013年1月-2014年2月,小盘股占优,创业板指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12年四季度最低的-9.4%回升到2013四季度的20.7%,创业板指和上证50的累计净利润同比之差从2013一季度的-4.4%一路升至2014一季度的11.0%。2016年1月底至今大票占优期间,上证50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16年一季度最低的-8.5%回升到2017三季度的11.2%,上证50与创业板指累计净利润同比之差从2016年一季度的-84.7%一路升至2017年三季度的21.0%。

  需要指出的是,也有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坚守创业板成长股的基金经理现在“非常痛苦”,陷入了一个怪圈。他是否在坚持价值?回答一定是肯定的。但是现在创业板被资金抛弃,成交量越来越低,单日成交额五六百亿。弱市卖出,就得砸盘,这样割肉对投资者还是公司都没办法交代,只能无奈地坚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证50十四连阳B面:基金经理坚守成长股"非常痛苦"

2018-01-18 08:23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