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锐科技:诸多问题困扰 质疑声音不断

2018年01月18日 07: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应收款占比高、营业成本过高等问题仍令市场关注

  ■本报记者 林珂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欣锐科技)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招股说明书显示,欣锐科技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16.5亿元,其中6.8亿元用于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占比41.2%;7.23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2.46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公司现金流紧张,拟通过募集资金大幅补充营运资金,但过高比例受到市场质疑。同时,公司募投项目大幅扩产,也被指过于乐观。

  募投项目遭到质疑

  就欣锐科技募投项目来看,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业化项目,将新增车载电源60万台/套,较目前23万台/套的产能出现大幅扩大。

  为进行产能消化,欣锐科技做出了诸多假设。公司表示,假设新能源汽车配套率达到现有的27%,便可消化新增产能。虽然在前几年中,公司新能源汽车配套率均在27%以上,但有行业人士指出,在行业迅速发展背景下,进入者逐渐增多,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在此背景之下,保持27%的配套率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外,公司还假设募投项目产销率达到100%。同样,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公司在目前产销率都无法保证100%的前提下,如何保证在未来产能大幅扩大后将产销率做到100%?

  大幅扩产背后,新增产能能否有效消化备受市场关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欣锐科技近几年车载电源销量持续增长,但2016年增速开始放缓,2017年前三季度销量仅为2016年全年的68%。该产品在2017年能否保持增长态势,甚至不出现下滑仍是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欣锐科技此次募集资金中的6.8亿元,将用于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占总募资的41%。有分析人士指出,募投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比例过高,会令市场对募投项目合理性产生质疑。一般来说,这一比例不宜超过30%,而欣锐科技补充营运资金比例显然高出了正常线不少。

  赊销存在不确定性

  欣锐科技应收账款出现明显波动,2015年应收账款高达1.8亿元,同比增长四倍有余,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至52%。虽然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开始减少,但部分主要客户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例过高却遭到市场质疑。

  从欣锐科技前十大客户与应收账款前十大客户情况对比来看,2016年公司对北京意耐特科技实现销售收入11536万元,应收账款便达到3300万元,占比29%。就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例来看,这一比例已经不低。但从其他客户情况来看,更高占比的比比皆是。欣锐科技2016年对江苏汇川技术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66万元,应收账款达到823万元,占比高达56%;对深圳蓝海华腾实现销售收入2881万元,应收账款达到971万元,占比达到34%。不难看出,公司对部分重要客户给予了赊账空间,特别是对上市公司客户,这一比例更高。对此有质疑声表示,欣锐科技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业绩前景尚不明朗

  在经过2016年前的快速增长期后,欣锐科技2017年业绩预计将大幅下滑,与之前形成鲜明对比。按公司预测值简单计算,2017年营业收入将同比下滑13%,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9%。有质疑指出,欣锐科技上一次发布招股书在2017年初,为顺利过会粉饰业绩调节利润,故在招股书中展现出2015年、2016年的高速增长的现象。经过近一年的排队后,公司披露的2017年数据差强人意,调节利润的“后遗症”开始显现。

  从业绩角度来看,欣锐科技的成本压力问题仍有待解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但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10%,管理费用则同比大幅增长200%。此外,营业总成本也几近翻番。按公司业绩预测,2017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将远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成本压力仍在继续困扰公司。

  同时,自身经营出现增长难题,子公司却还在拖后腿。招股书显示,欣锐科技共有4家子公司,经营状况均不理想。其中,杭州欣锐2016年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江苏欣锐同样在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2016年成立的上海欣锐,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河南欣锐特则是2014年、2015年持续大幅亏损后被注销。子公司的去留、如何改善经营状况,都是欣锐科技要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