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营两年 亚投行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8年01月18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16日,是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两周年纪念日。作为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码这家新兴多边金融机构的发展动能和未来趋向。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2016年1月16日,历经27个月、800多天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正式启航远行,驶向深海。

  如今,两年过去,亚投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亚投行成功出海的秘诀是什么?记者独家专访权威人士深入解读。

  “朋友圈”不断扩大

  赢得国际“信任票”

  2017年12月19日,亚投行董事会宣布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四个成员的加入申请,至此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4个,这也是亚投行自开业以来的第四次扩容。

  “成员数的不断扩增,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投出的‘信任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时间回到2013年秋天。

  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立足亚洲、惠及世界,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历经两年多筹建,亚投行应运而生,成为中国智慧对全球事业发展的又一贡献。

  作为从筹建到运营的亲历者,在金立群眼中,亚投行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很多国家之所以积极加入亚投行,就是因为看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倡议得到具体落实,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做到了“言必行、行必果”。

  更多成员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亚投行的支持。2017年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发表政策成果,英方正式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并愿与中方一道促进亚投行业务迅速覆盖低收入国家。

  “运营两年,应该说我们实现了原来设想的进展,跨过了应当跨过的里程碑。”金立群说。

  24个项目涉及12国

  为全球基建贡献中国力量

  2017年12月11日,亚投行对外宣布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其董事会已批准一笔2.5亿美元贷款,用于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工程。

  与北京项目同期获批的,还有印度地铁项目和阿曼的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至此,亚投行运营两年来,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达到24个,涉及12个国家,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

  “通常一个机构成立一两年之内,很难开展一些比较大规模的项目,但我们第一年就做了17亿美元,第二年做了25亿美元,这很不容易。”金立群感慨道。

  他表示,作为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有其独立的决策过程和运行模式,不受任何政治掣肘。与此同时,亚投行不少项目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这些地方人民带来切实福祉。“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他透露,亚投行早在筹备期间就开始准备项目,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联合融资支持。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亚投行运营至今,双方已联合融资了10个项目,合作投资37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来自亚投行;亚行与亚投行的联合融资项目也达到4个,其中4.31亿美元投资来自亚行,3.74亿美元来自亚投行。

  “亚投行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也是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重要贡献者,通过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而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世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对记者说。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翰说,除了联合融资,亚行更多通过经验分享支持亚投行建设,并期待今后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推动亚太地区发展。

  “经过两年运营,亚投行已成为国际组织重要一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说,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亚投行已承担起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融资的重要功能,并成为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致力于推动全球化的象征之一。

  斩获国际3A评级

  最严制度打造纯净银行

  亚投行成立运营之初,国际上不乏质疑之声——发展中国家倡建的机构,能达到国际标准、保证不腐败吗?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就在2017年,凭借“高颜值”和“高品质”,亚投行获得了国际最权威的三大评级机构的3A评级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零风险权重认定。

  “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树立起那么好的信誉和标准,非常不容易。”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亚投行成立以来,坚持专业、透明、遵循国际规则,使其获得国际机构的3A评级,受到全球投资者热捧,有助于亚投行更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建设更多基础设施。

  在金立群看来,亚投行获得国际评级机构认可的背后,靠的就是以严格的制度确保建设最纯净的银行。

  “亚投行绝对不允许腐败现象的发生。”金立群说,亚投行的基本价值观念就是简洁、廉洁和清洁,无论项目融资还是内部采购,都有严格制度防堵风险。“我们招人最重要的标准也是职业操守要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说,虽然运营历史较短,但亚投行凭借其强大的治理框架和不断创新的运营模式,已经在运行初期显露出21世纪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的崭新姿态,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面对广阔的国际蓝海,亚投行的下一航程全球瞩目。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金立群对共筑繁荣梦想信心满满。

  新时代,新征程。亚投行必将承载全世界同舟共济的梦想与希望,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