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3年内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8年01月17日 18: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中国保监会今日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保监会表示,2017年4月以来,保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围绕“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制定实施“1+4”系列文件,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化解存量风险,稳妥处置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对各类风险苗头和隐患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妥善应对来自行业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

  《方案》认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例如,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特别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等重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方案》设定的总体目标,包括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保险监管制度短板持续补齐、保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普遍提高、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等。

  围绕总体目标,保监会计划在3年内完成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从分目标来看,优先完成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防控和处置公司治理失效风险、防控和处置资金运用风险、防控和处置保险业务风险、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坚决打击违规投资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打击数据造假行为等方面的风险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