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8年01月17日 1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今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分别是:

  1.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概述: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7月14日—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入选理由: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三大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工作。

  概述:11月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会上强调,金融系统要把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强调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入选理由: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措施,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将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贯彻落实,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3.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搭建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印发系列“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等指导意见,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预期效果。

  概述:3月29日-4月上旬,银监会连续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重点规范银行业经营管理行为,整肃金融秩序。4月7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防控10个方面的风险。4月10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提出“六个强化”,着重推动三大类、26项补短板制度建设。4月26日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的通知》,将押品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6月2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众存款行为的通知》,强化廉洁从业,严禁利益输送。

  互联网金融风险等重点领域治理进一步加强,银监会自2月22日《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发布至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出台,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明确银行存管责任边界,防范P2P网贷资金挪用风险。5月27日,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暂停网贷机构开办校园贷业务,目前大部分网贷机构已退出校园贷市场或业务转型,存量业务逐步压缩。11月-12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印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迅速遏制违法违规经营势头,防范有关风险积聚和传染。

  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系列文件发布实施,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预期效果。银行业资金空转减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保持稳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贷款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双收缩。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下降,增速逐步回归至较合理水平。委托贷款增长持续放缓,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10月底,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降至4.7%,比2016年同期下降26.5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961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同比少增5.1万亿元。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3%,拨备覆盖率179.5%,流动性比例48.3%,均保持较好水平。

  入选理由:2017年是金融业风险防控的关键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决胜建成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之首。银行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打击金融乱象,经营管理行为趋于规范,风险总体可控。

  4.健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

  概述: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 年第一季度MPA 评估时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以更全面地反映银行体系信用扩张状况。这是落实防风险和去杠杆要求、促进银行体系稳健运行的重要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完善和推广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 1 月13 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政策框架予以进一步完善。同时,人民银行可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宏观审慎评估(MPA)的结果设置并调节相关参数,对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跨境融资进行逆周期调节,使跨境融资水平与宏观经济热度、整体偿债能力和国际收支状况相适应,控制杠杆率和货币错配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比年初预订的增长目标低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末低8.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0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4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低于年初的14.4%,负债总额225.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低于年初的14.6%。

  入选理由:宏观审慎评估(MPA)已成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金融调控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正式列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可有效引导银行加强自律管理、保持审慎经营,更好防范系统性风险。

  5.大中型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五省(区)部分绿色金融试点方案展开,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概述:5月25日,银监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落实5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普惠金融事业部。截至2017年底,五家大型银行已在总行层面全面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挂牌,在一级分行层面,完成全部185家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设立。进出口、兴业、光大、浙商等行也已先后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服务部)。

  6月23日,人民银行、银监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江西、贵州、新疆、广东、浙江等5省(区)共计8地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11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绿色债券发行量(包括在境内和境外)相当于34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1至9月份,我国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350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24%。

  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银行业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4月7日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要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8月7日发布《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推动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健康有序开展。同月,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作为第一家获批筹建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标志着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从试点实施阶段正式转入成规模推广阶段。截至11月底,工农中建四大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均获准开业,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获准筹建。

  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信贷供给力度加大,均衡性提高,前10个月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5.2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投向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文化产业的贷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434亿元和624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涉农贷款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4%,44.2%、10.8%和16.4%。

  入选理由: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指导,银行业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债转股、发展绿色金融等,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去杠杆去产能,支持实施重大战略和培育新动能,补足薄弱领域服务短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6.定向降准政策发布、规范扶贫小额信贷,银行业多措并举“精准滴灌”,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概述:9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的同时,采取减税、定向降准等手段,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印发,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这次定向降准,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上年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到1.5%,或上年末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5%,其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 个百分点;上年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到10%,或上年末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其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 个百分点。这些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进一步助推扶贫信贷业务健康发展,7月25日,银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六个政策要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更好地发挥其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持续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 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延伸服务网络,创新金融产品,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加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行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门槛降低等特惠政策,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国开行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16万亿元,覆盖全国958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发行 “十三五”期间,计划向贫困地区投放粮棉油、农业产业化以及特色产业扶贫贷款1.3万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649亿元。

  入选理由: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的关键。定向降准、小额信贷扶贫等举措,引导银行业发挥金融主体优势,加大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和精准投放,加快脱贫攻坚,为经济稳定增长、补齐民生短板提供有力支持。

  7.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深度融合,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深度运用金融科技,推进银行业转型发展。

  概述:2017年,国家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工作,宏观政策框架不断建立和完善。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调在智能金融方面,“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技术和装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监管部门积极部署,加快金融科技运用发展。6月底,人民银行公布《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银行业积极拥抱金融科技。3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2017年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共融的开端。6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集团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20日,农业银行与百度签约战略合作,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8月22日,交通银行与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25日,中行宣布与腾讯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前已挂牌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至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全部与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11月,农业银行和百度金融共同推出消费贷款产品“AB”贷并于当天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这是首款由国有大行与互联网巨头共同合作的消费金融产品;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联合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11月18日,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在京正式开业,成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

  银行业采取多种方式深度运用金融科技,实现了经营成本降低、服务效率提高、业务流程优化、风险管控加强、业务模式创新,有些银行在成功引进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对外技术输出。银行业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创新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入选理由:银行业落实国家政策规划,多种方式运用金融科技,有利于加快“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发展行动,促进银行业自身业务流程再造、服务优化升级、提升风控能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银行业转型发展。

  8.银行业积极支持、布局“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概述:5月14日至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5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协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负责人参加国新办发布会介绍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一是加强规划引导。研究制定规划和实施意见,并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制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主动设点、走线、联网、布局,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二是提升跨境融资能力。制定多项信贷政策及措施,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三是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中外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9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24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50亿美元,新设立企业3500多家。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包括18家子行、35家分行、9家代表处。在中资机构“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及40家代表处。

  入选理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对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部署,构建开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加快在沿线区域布局、加大信贷支持等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9.《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银行业减费让利、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概述:2017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会,与国开行、进出口、农发行、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等九家大型银行董事长共同见证报告发布。这是郭树清自2月上任银监会主席以来首次与九大行董事长集体会见。

  郭主席讲话指出,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工作体系,积极履行公平对待消费者的理念。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要求融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与经营发展战略,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保障资源投入等措施履行消费者保护职责。要高度重视客户投诉,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力度,要加强同社会相关部门的合作联动,形成合力,试点设置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共同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4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6月30日,银监会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在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项目中取消、暂停部分收费,扩大免费政策范围。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同日,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倡议书》,号召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降低服务成本,促进企业降本增效。8月23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首次对专区“双录”管理作出比较系统性的规范,切实维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监管部门指引下,持续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不断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呈现出“政府高度重视、监管扎实推动、协会积极部署、金融机构全力落实、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银行业消保工作局面,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入选理由:监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多项举措促进银行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10.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比例限制,积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概述:8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

  银监会持续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支持在华外资银行积极参与中国市场提供金融服务,促进银行业机构稳健发展。3月10日发布《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在华外资银行参与中国市场提供金融服务。12月13日发布《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12月28日就《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外资银行在华营商便利度。

  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相关情况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与同期宏观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基本适应。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10多年来稳步增长,经营规模显著上升。大型跨国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与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展开战略合作,丰富国内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促进我国银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截至11月末,我国共有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10家,含外资法人银行39家、外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7家、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31家,以及外国银行分行123家,另有100多家银行业法人机构含有外资成分。

  入选理由:放宽以金融行业的市场准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有助于外资银行更好地利用自身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