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雾“双雄”重组终止 引入战投箭在弦上

2018年01月17日 0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16日晚间,停牌已经长达184天的神雾“双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7日开市起复牌。之前的1月15日晚间,两家公司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两家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1月16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北六环外昌平区马池口镇的神雾集团时,现场参加交流会的40多名投资者正进行热烈的提问。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表示,“2017年下半年对我们确实是很不利的状况。不过,集团在停牌期间获得包括北京银行50亿元授信和多家公司的投资意向。”

  停牌半年后终止重组

  2017年5月,神雾“双雄”遭“叶檀财经”发文质疑后双双跌停,两个月后再次毫无征兆地双双跌停。2017年7月17日,神雾“双雄”宣布停牌。但是,184天的等待却让投资者失望了:1月15日晚间,神雾“双雄”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随着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双方的重组预案也浮出水面。公告显示,原重组方案为神雾节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即神雾节能拟向神雾环保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或在资产符合注入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注入神雾集团旗下电力板块、生活垃圾处理板块、石化板块、节能装备制造板块等相关优质资产。神雾节能为此次合并的合并方暨存续方,神雾环保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公司此次停牌的主要原因是有人质疑两个上市公司有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的问题,而两家公司吸收合并后,关联交易这些问题能够迎刃而解。”接近神雾集团的人士透露,“最后终止重组,主要是因为合并需要解决神雾环保20个亿的可交换债,需要战投来出这部分钱,但在复牌前战投还在走流程。”

  神雾集团在1月15日晚间也发布了关于资本市场整体战略的声明,称神雾集团将集中所有力量支持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将其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分别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并将资产收益作为托管费用,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上市公司。

  神雾集团在声明中承诺,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将自身拥有的非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实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

  引入战投进入关键阶段

  停牌半年谋划重组又宣告终止,不少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

  神雾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邓福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停牌这半年时间,公司除了筹划重组外,还和产业关联度高的大型央企进行了战略合作方面的洽谈。这些大型央企派出了专家委员会对我们的技术进行尽职调查,也有意向参与产业投资。双方就后续商业合作模式、资产注入或现金注入的方式,股份的比例,也在进行洽谈。”

  实际上,在停牌期间,神雾集团或将在集团层面引入央企战略合作伙伴的信息已经在市场上流转。据传神雾集团与多家大型集团及金融机构就战略投资进行了深入沟通,已经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神雾集团官网上也看到,停牌期间海油发展、金川投资、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中国建投等多家公司前往神雾集团调研。某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真有央企入驻,无论在信用还是融资方面,都会给神雾带来较大价值。”

  同时,2017年12月28日,神雾环保曾公告称,将与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发“乙炔加氢制乙烯”工艺。耐人寻味的是,神雾环保在公告中提到,未来可能考虑定向增发引入新股东,将优先邀约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及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作为增发对象。

  复牌走势引关注

  对于神雾“双雄”,特别是创业板的神雾环保的投资者而言,幸运的是:2017年7月17日,神雾环保停牌时,创业板指数为1656.43点,正处于低点,而2018年1月16日,创业板指数收于1729.60点,神雾环保至少不存在补跌的风险。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2017年神雾环保停牌时,创业板正处于最低点,而且停牌期间神雾“双雄”也新增了很多项目,所以他对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走势比较有信心。“虽然停牌期间项目业主方的融资受到一定影响,去年四季度的项目进展放缓,但因为都是在手项目,预计业绩会在2018年兑现。”

  比如,神雾环保1月16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新疆胜沃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并产出中间产品电石。这是公司继港原化工节能技改项目成功投产后,再次在应用“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的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吴道洪在交流会上也表示,新疆胜沃及乌海两个项目都将在2019年开始乙烯试生产。停牌期间公司与中铝宁夏能源签署了项目协议,陕西神木项目也已成立合资公司。

  不过,也有不少投资者在投资者交流会现场和股吧表示了担忧,“公司停牌半年筹划重组失败,复牌前也没有放出重大利好,股价走势可能不理想。”更有投资者提问,“如果复牌后股价走势不理想,是否会有股票质押预警线?”对此,吴道洪表示,神雾环保股票质押比较早,价格较低,停牌前股价与预警线距离较大,集团已做好相关风险预案。

  同时,邓福海介绍,未来神雾集团还将在秸秆生物质发电、生物燃料乙醇等领域重点布局。2017年12月,神雾集团作为首批12家中关村企业之一,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白洋淀芦苇综合利用、有机污泥、废旧轮胎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