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家园利润波动大 原材料供应依赖竞争对手

2018年01月17日 08: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梳理湖北绿色家园的财务数据可发现,绿色家园的净利润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净利润为1629.97万元;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17亿元,净利润为5843.49万元。对此,招股书申报稿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受上游部分供应商停产、减产影响,原材料氯化苄供应不足,原材料氯化苄市场供需关系失衡,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绿色家园主要向鲁西化工(000830,SZ)、武汉市有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有机)等公司采购上述原材料,而这两家公司也是绿色家园的直接竞争对手。接近绿色家园供应商的核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事实上,绿色家园最主要的是环保问题,导致上述原材料无法自给自足,生产自然受到影响。”

  原材料依赖竞争对手

  财务数据显示,绿色家园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6.99亿元和7.17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470.39万元、7176.19万元和5843.49万元。但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629.9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色家园前五大供应商中,鲁西化工、武汉有机均既是公司重要原材料氯化苄的供应商,也是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重要的竞争对手。

  从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来看,主要原材料氯化苄在2017年1~6月较2016年年末上涨幅度达16.10%,环氧氯丙烷上涨幅度同样达到16.03%。据绿色家园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1~6月,公司核心产品苯甲醇受制于主要原材料氯化苄供给不足,导致苯甲醇产能利用率低,不能及时产出满足客户需求,致使苯甲醇产销量下降。

  对此,行业内知情人士表示:“一方面,湖北仙桃当地(绿色家园注册及生产地)没有大型的石化企业;另一方面,绿色家园氯化苄生产线自身经常因环保问题而停产,所以导致需要从外面采购氯化苄。2017年下半年以来,相关产品的行情非常好,但绿色家园却因环保事项还一度出现停产,错过了好行情。”

  产品结构单一

  从绿色家园核心技术团队的来源来看,包括公司董事长杨华、副总经理肖华青、副总经理熊鲲、总经理助理黄圣,均来自武汉有机。而据上述知情人士及记者查证的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有着颇多的渊源,现在两家公司既是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关系,又是同行竞争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对比后发现,绿色家园的产品显得有些单一,其所生产的产品只是武汉有机众多产品中的几个产品,且产业链结构也相对不完善。武汉有机所拥有的产品包括甲苯氧化系列产品、甲苯乙苯氯化系列产品、二甲苯氧化氯化系列产品、苯环氯化系列产品、香料系列产品、戊二醛系列、氯醇橡胶等,而绿色家园所生产的苯甲醇、苯甲醛、苯甲酸苄酯仅仅是武汉有机上述某个系列产品中的一个产品。

  对此,接近武汉有机的行业人士证实了上述现象,并且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行业越往后加工利润就会越高,跟产品所含的杂质有关。比如绿色家园的某个产品多数被采购用作饲料添加剂,而武汉有机(相关产品)则能够用作食品添加剂。”

  绿色家园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也承认,苯甲醇、苯甲酸苄酯、环氧活性稀释剂等自身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其年增长率基本保持在8%~10%,要想消化掉新增产能就意味着现有竞争者之间的市场份额面临重新分配。因此,公司如果想继续延伸产业链,丰富相关产品,一方面需要在技术方面有所准备,另一方面部分客户及原材料供应商将变成直接的竞争对手。

  对于公司在行业内所处的地位及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等问题,记者于2018年1月12日先后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向绿色家园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