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手笔分红层出不穷 基金掀开年分红高潮

2018年01月17日 06:36    来源: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讯 刚进入2018年,基金公司便掀起了一波分红热潮,仅在本周(1月15日~1月21日),确定实施分红的基金便多达120余只。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在开年阶段大举分红的目的不尽相同,投资者对分红基金应根据行情走向的预期,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

  偏股型基金分红出手阔绰

  按照基金公司此前的安排,南方成份精选在1月16日实施了分红,其分红比例高达每10份派发红利2.563元。也在同一天,易方达行业领先、融通岁岁添利A等另外40只基金都实施了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1月16日期间,已有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中欧新趋势A在内的125只基金实施了分红,其分红总金额高达51.41亿元。其中在本周实施分红的基金就有91只,分红总金额约44.68亿元。

  就基金类型而言,股票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无疑是开年以来分红的主力,易方达积极成长、汇丰晋信消费红利等60只股票型基金在1月份进行了约41.1亿元的现金分红,占本月基金分红总额的79.95%;长盛可转债A、国投瑞银双债丰利C等42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则在1月份实施了规模为8.33亿元的现金分红。

  需要强调的是,从基金公司披露的分红计划看,基金公司分红的力度在近期还将持续维持高位,融通增利、博时富诚纯债等34只基金已经确定在1月17日、18日两天实施分红,其预计分红规模将高达9.62亿元。

  基金发“红包”各有门道

  深圳财富汇金控集团常务副总裁赖艺棠认为,开年分红热热闹闹,积攒人气,同样也能产生业绩。赖艺棠进一步指出,分红也是基金调整自己投资布局的重要途径。基金经理可以借开年分红的手段,进行资产配置调整、降仓调仓等操作。与此同时,偏股型基金突然大规模分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关基金有意落袋为安,欲通过分红来降低仓位,避免后市可能存在的风险。

  理性看待基金高分红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基金的交易行为会对市场的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偏股型基金集中性和爆发性的行为,可能会改变市场短期运行格局。因此,投资者需对近期有大比例分红事项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保持一定的警惕。

  赖艺棠则提醒投资者,目前仍有不少金融知识缺乏的投资者,看到基金分红,就认为是利好而积极买入。但实际上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投资者对分红基金应根据行情走向的预期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在行情相对高位阶段,尽量选择现金分红;在行情处于相对低位时,可选择红利再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