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评级机构大公下调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

2018年01月16日 1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6日发布评级报告,决定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负面。

  大公是于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的一家中国本土评级机构,拥有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该机构在报告中指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长期负向作用使美国中央政府偿债来源继续恶化,且这一趋势因政府大规模减税呈加速之势,对债务经济模式的愈加依赖将持续削弱中央政府偿债能力。

  具体而言,大公认为美国于2018年正式实施的税改法案未真正抓住其债务经济难以维系的痛点,预计今年美国实际经济增速为2.3%,之后逐渐放缓。与此同时,美国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因减税措施将持续下降,预计2022财年其财政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下降至14.0%。鉴于国防、基建及刚性支出需求上升使政府难以有效减支,预计2018财年和2019财年美国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分别升至3.9%和4.1%。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缺口及到期债务偿付压力也迫使其政府债务高位攀升。大公预计,2018财年与2019财年美国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对债务覆盖率分别为14.9%和14.2%,2022财年进一步恶化至12.1%,政府将频繁面临上调债务上限的压力。

  此外,2017年美国政府可变现资产对总债务的覆盖率为7.3%,无法实现对债务的有效清偿,政府仍不得不高度依赖债务货币化方式维持偿债来源与负债的表象平衡,而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带来的融资成本升高也将加重政府债务滚动难度。

  综上所述,报告表示,美国政治体制、国家战略和经济基础所决定的债务经济模式不会改变,减税对中央政府偿债来源的负面影响将愈加凸显,政府财政持续恶化,债务负担高位攀升,偿债能力呈恶化态势。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