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控股25亿收购自家人疑利益输送 股价放量震荡

2018年01月16日 16: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日前,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162.SH,简称"香江控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计划以25.02亿元现金收购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方香江")下属三家天津公司各65%股权。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从控股股东处大手笔获"非优质资产"很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香江控股今日早盘跳空低开,随后连续放量长阴,盘中一度跌超8%。截至今日收盘,香江控股股价以3.86元平收,成交额9.42亿元。

  公告披露,本次香江控股收购标的为控股股东下属森岛宝地、森岛鸿盈和森岛置业三家天津房地产公司。

  《中国经营报》报道,4年前,香江控股亦欲收购三家公司98%股权,因当时三家公司存在销售困难、产品挤压等严重问题,同时,香江控股自身资产负债率高达85.1%,该收购被认为不能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且会降低上市公司资产使用效率和盈利能力,增加上市公司负债水平和财务风险,不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终,收购未能如愿。

  此次收购再次被提上日程,情形同样不容乐观。据了解,目前三家天津公司亏损严重,森岛宝地和森岛置业两家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2016年度以及2015年度的负债率均超100%,已资不抵债,而森岛鸿盈在2017年度上半年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也达96.47%,接近100%。

  销售业绩方面,三家公司仅森岛宝地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至684.61万元,森岛鸿盈和森岛置业在2017年上半年报告期末仍分别亏损438.9万元、300.56万元。

  根据香江控股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香江控股在完成此次交易之前,资产负债率约为55%,而在交易完成之后将上升至73%,负债规模进一步提高,长期偿债存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关联交易引起了市场强烈关注,对于资产质量相比4年前是否有提升、重组定价是否合理,以及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存在疑问。

  一位专注于中国企业改制与重组研究的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从控股股东处大手笔获‘非优质资产’很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