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燃气47个交易日狂收27涨停

2018年01月16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前期燃气短缺掀起做多热情,上市以来换手率多在30%以上

  □本报记者沈右荣

  涨!涨!涨!半月6个涨停!次新股贵州燃气(600903.SH )的冲天牛气惊呆了无数投资者。

  2017年11月7日挂牌交易的贵州燃气,连拉14个涨停才开板,股价达到12元后有过短暂回调。但从去年12月14日起,借助燃气供应短缺契机,股价突然发力,直线上升,至昨日收盘,收了13个涨停,股价高攀至29.39元,是其发行价2.21元的13.30倍,而这仅用了47个交易日。

  到底是谁在爆炒贵州燃气?

  贵州燃气频频进入龙虎榜,龙虎榜的数据显示,除了机构,更多的是游资。

  昨晚,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贵州燃气成交量较前期大幅放大,换手率多超过50%,这些迹象表明,参与资金众多,不存在操纵迹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二级市场上,贵州燃气正成为资金博傻目标,极度的泡沫已经形成,业绩、发行价早已不是资金的参考。在其看来,超低价新股、公用事业行业利润稳定、公司单纯等,是众多资金参与博傻的重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三季报显示,贵州燃气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92.94%。此外,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依然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盛传的燃气供应短缺问题已经缓解。

  针对上述问题,应贵州燃气方面要求,长江商报记者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获得具体回复。

  “资金博傻”助推股价暴涨

  又涨停了!

  昨日上午10时许,盯着强劲封在涨停板上的贵州燃气,老股民老杨摆了摆头,叹了一口气,将电脑页面切换至地产板块。

  老杨对贵州燃气较为熟悉,曾试图打新,没有成功。当股价涨至10元左右开板时,他曾买了5000股,几个交易日后,股价阴跌,耐不住割肉了。让他没想到的是,从去年12月14日开始,股价一路上扬。期间,也曾有过小幅回调,老杨曾有几次犹豫着要不要再杀进去,随着股价的不断攀高,他害怕了。只是,每天查看炒股软件时,都要看看贵州燃气的行情,每一次都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太神奇了,居然这么牛。”老杨好几次自言自语。

  老杨感叹的贵州燃气是A股近期最大的牛股。

  去年11月7日上市的贵州燃气,一口气拉了14个涨停至10.99元才开板,此后有所回落。去年12月中旬,全国性燃气供应短缺蔓延,燃气板块股价大涨,贵州燃气成了上涨的先锋。与燃气板块同行不同的是,同行几个涨停后开始调整,而贵州燃气一路上涨不回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昨日收盘,上市以来的47个交易日,贵州燃气收了27个涨停板,股价较2.21元的发行价上涨了12.30倍。市盈率方面,公司的静态市盈率高达239.96倍,动态市盈率202.80倍,远高于行业的28.75倍、32.88倍水平。

  47个交易日、27个涨停、累计涨幅12.30倍,贵州燃气为何如此牛气?

  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贵州燃气的暴涨缘于各路资金爆炒,巨量资金进出,再加上前期全国性燃气短缺,点燃了资金做多激情。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贵州燃气的换手率多在30%以上,最高达到63.11%。

  贵州燃气频频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多数时候是游资在进进出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超低价新股,再加上公用事业行业旱涝保收的利润,两概念吸引资金跟风追捧,而炒高之后,从众的资金接力博傻,导致股价不断攀高。在其看来,股价泡沫非常高。股价或许还有攀新高可能,但最终会回落至10元左右。

  如此妖气十足,监管层为何不出手?

  董登新认为,贵州燃气题材单一,公司暂时亦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更换主业等可能。没有违规行为,监管层没有理由去监管,基本上是买者自负其责。

  上市募资后短期偿债压力仍存

  二级市场上股价暴涨的贵州燃气并没有惊艳的经营业绩,且其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数据显示,2013年至去年三季度,贵州燃气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7亿元、19.26亿元、20.56亿元、22.69亿元、19.18亿元,2014年以来的同比增幅为31.31%、6.75%、10.34%、17.59%。同期净利润为0.16亿元、0.35亿元、0.46亿元、1亿元、1.0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10亿元、0.24亿元、0.60亿元、0.79亿元、0.94亿元,同比增速为141.59%、153.91%、30.13%、96.41%。

  从上述营收和净利数据看,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增速大幅波动,且与营业收入增速不相匹配。

  从销售毛利率看,2013年至去年9月底,贵州燃气的这一指标为17.24%、17.68%、23.98%、25.64%、21.46%,虽然有上升趋势,但低于同业的新疆火炬、长春燃气、新天然气、大通燃气等多家同行。

  在销售净利率方面,其最高水平出现在去年9月底,为5%,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同业中,百川能源达到24.81%,新天然气、新疆火炬等也均超过20%。

  销售净利率数据表明,贵州燃气的盈利能力并不强。正如公司所言,公司处于行业的中游,上游为中国石油等石油开采、销售企业,下游为城市天然气用户,上游执行政府主导价、下游政府定价,价格管制使得公司无浮动空间。

  去年半年报显示,贵州燃气的主营业务构成中,占主营业收入72.08%的天然气销售毛利率为11.82%,天然气入户安装贡献23.19%的营业收入,毛利率为60.99%,而其供热业务的毛利率为—185.64%,营业利润为亏损。

  经营业绩不算靓丽,公司的债务不轻。

  三季报显示,贵州燃气的流动资产14.37亿元,流动负债30.71亿元,后者为前者的2.14倍。短期偿债指标中流动比率0.47倍、速动比率0.29倍。这些数据显示,公司短期资产变现能力较弱,偿债压力不小。

  长期偿债能力方面,贵州燃气的资产负债率为63.34%,行业排名第三。不过,首发募资2.70亿元后,公司偿还了0.97亿元的短期借款,同时新借了0.20亿元长期借款,加上2亿募资,其资产负债率会大幅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贵州燃气上市募资后,流动资产约为16.37亿元,流动负债约为30亿元,流动资产依然大幅低于流动负债。

  曾32次违规被罚,创IPO企业之最

  作为贵州省最大的燃气企业、占据有七成份额的贵州燃气,曾在经营过程频繁违规而被罚。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4年至2016年,贵州燃气受到了罚款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多达32次,其中,有两次安全事故导致2人死亡。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32次处罚合计罚款189.28万元。在这些行政处罚中,涉及环保污染、违反税法、消防违规、擅自占用集体土地、产品质量不合格、商业贿赂、乱收费以及未经批准进行施工等10多项违规行为,其中,处罚最多的消防违规,共计收到了消防部门开出的罚单11张。

  罚款最多的一次是2014年2月18日,贵州燃气的都匀燃气公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出现了人员伤亡,被安监部门处以20万元罚款。

  有投行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贵州燃气的上述处罚32次涉及11大类,属于IPO企业中违规最多的企业。

  不过,贵州燃气成功闯关,源于相关部门出具的说明称,这些违规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燃气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燃气行业危险系数相对高一些。不过,贵州燃气如此多违规行为,令人意外。在其看来,频频被罚会影响公司的经营计划顺利推进,而被税务、工商、质监、发改委等部部门处罚,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管理有待完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