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解实现共赢 长园集团控制权之争落幕

2018年01月1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长达4年的长园集团控制权之争终于落下帷幕。近日,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简称“调解中心”),中国证券报记者与长园集团、沃尔核材相关负责人及调解员进行了深度对话,还原了这起国内首单通过调解方式化解控制权纠纷典型案例背后的故事。

  该案例的典型之处在于给国内数量日益增多、复杂程度日益加深的控制权纠纷提供了一个首开先河的借鉴模式。

  4年争斗半月和解

  从2014年开始,长园集团、沃尔核材围绕长园集团的控制权展开了一系列争斗。深圳证监局对此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多次约谈督导双方。同时,为推动此事妥善化解,保障上市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深圳证监局借助近几年在行业纠纷调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调解中心,探索通过解决控制权之争的新模式。

  在深圳证监局的引导下,2017年12月21日,沃尔核材、长园集团管理层以及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三方正式会面商谈。在充分了解了调解中心的相关职能、程序和成功案例后,纠纷双方的代表当天均向调解中心提交了自愿接受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的书面申请,调解中心次日即正式受理此案。

  调解工作小组密切开展调解工作,分别于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月3日及2018年1月8日召开三次“面对面”调解会议,组织双方就相关事项进行磋商,并依照《公司控制权纠纷调解程序特别指引》的规定组织了“背对背”会谈。

  最终,在深圳证监局的积极引导下,通过调解中心为期约半个月的调解工作,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双方于2018年1月9日签署了关于妥善化解控制权之争的和解协议。

  首开先河

  根据双方的和解协议,长园集团同意向沃尔核材转让长园电子75%的股权,沃尔核材同意向山东科兴药业协议转让部分长园集团股票。此外,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承诺,不再增持长园集团股份(配股除外);积极支持长园集团长远发展,对经长园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议案均投赞成票。

  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表示,控制权之争的解决,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产业结构及资产负债结构,增加了公司现金流,提高了公司治理水平。

  “对沃尔核材而言,获得长园电子75%股权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在热缩材料领域的领先优势。”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也对和解方案十分认可。

  调解中心副理事长、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介绍,一方面,化解矛盾有助于双方上市公司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也保障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控制权之争为国内其他类似纠纷的处理树立了第一例成功范例。这种调解方式有助于克服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周全或不明确、行政监管介入依据不充分或诉讼司法程序周期较长等不足或难题,有助于双方在不伤和气的氛围下以友好协商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共赢或多赢。

  调解中心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调解中心将和深圳国际仲裁院成立并购争议解决中心(研究中心),解决包括但不限于控制权之争的有关纠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