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仰帆控制权博弈陷僵局 董事会逾期近两年未改选

2018年01月16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 多

  ST仰帆(600421,SH)股票在二级市场近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其股权结构也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31.96%,而公司实控人蔡守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股权比例只有21.59%,即长时间出现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远超实控人持股比例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宣布易主之后,ST仰帆在长时间都没有重大动作,且公司董事会在2016年3月31日届满之后,竟然长时间未改选,即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还是来源于易主前的相关势力方。对此,ST仰帆证券部工作人员仅表示:“目前不便采访,关于董事会换届一事,公告里都有些。”

  控制权之争陷僵局

  2017年1月3日,ST仰帆对外公告宣布公司实控人将出现易主。私募大佬控股蔡守平控股的上海戎淳商贸有限公司耗资7.62亿元拿下了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进而持股17.5%,此外还通过大宗交易的形式从仰帆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镇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绿晟实业有限公司、王少桦以及上海康阔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手里接过4.09%的股权。

  不过,仅过数天,ST仰帆第二大股东“中天系”宣布完成举牌,其25%的持股比例已超过上市公司刚刚确定的“新主”蔡守平。此后,“中天系”通过多次在增持,持股比例达到31.96%。

  尽管如此,按照公司给交易所的回复函,蔡守平仍然被认定为ST仰帆的实控人。按照其表述,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决策及财务均由蔡守平及其控股的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控制。而中天系虽然持股比例较高,但是未能实际控制董事会。

  按照“中天系”方面在收购报告书的表述,主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和未来前景的预测,才进行了股权收购;而从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经营层面的亮点则并不明显。当时有投资者认为其投资可能是对壳资源的追逐。

  然而,面对“中天系”在二级市场上的来势汹汹,蔡守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上却没有任何行动,也没有让出实控权的迹象。对于上市公司目前的现状,双方也均没有主动实施大动作。

  董事会长期未改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股权结构相比,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却在任期满后长期未改选,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团队仍为2013年所选。

  资料显示,公司现任的8名董事会成员中有三名来自上海凯迪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方面,公司目前董事长周伟兴为上海凯迪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易主之后,ST仰帆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势力态势。一方面公司宣布易主,公司的董事会及高管团队却还是原实控人的团队,新的实控人未派出经营团队进入公司;另一方方面,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却在上市公司董事会里没有一个名额。也就是说,公司目前董事会决策层几乎与上市公司没有太大股权上的利益关联,而且即将逾期满两年。

  对此,有股民向记者反映称:作为一家规模小、业务单一的上市公司,多年未有发展,换届选举之事久拖不决,对公司的发展已经造成严重的影响。

  有熟悉资本市场的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确实是不正常的现象,股东的利益确实或将受到损害。”

  而ST仰帆证券部工作人员仅表示:“目前不便采访,关于董事会换届一事,公告里都有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仰帆控制权博弈陷僵局 董事会逾期近两年未改选

2018-01-16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