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邦仪器、迈瑞生物再为专利权互诉 之前曾缠斗6年

2018年01月16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 多

  同以医疗器械为主营业务的理邦仪器(300206,SZ)、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迈瑞生物),彼此的专利纠纷自理邦仪器2011年上市开始,曾一度持续6年。

  在2018年1月15日,理邦仪器的一份公告,无疑又让两家公司胶着已久的专利“缠斗”再起波澜。这一次共涉及4项专利,均为上市公司起诉迈瑞生物及子公司存在专利侵权。

  理邦仪器本次拟索赔1亿

  理邦仪器表示,发现迈瑞生物制造,并与其福州子公司销售、许诺销售的监护仪产品,落入了理邦仪器4项专利的保护范围,构成专利侵权,并且对理邦仪器造成严重损失。因此,理邦仪器在诉讼书中要求迈瑞生物停止相关侵权行为,且赔偿经济损失共计1亿元。

  这一次的起诉,距理邦仪器上次披露再被迈瑞生物起诉不到两个月。如果追溯得更远,则时间要回到2011年,理邦仪器从上市开始,便与迈瑞生物展开“专利权大战”,双方的纠纷一度达到24起。

  不过,之前持续5年的专利纠纷以及商业秘密纠纷已在2016年暂告一段落。2016年10月10日,理邦仪器公告称,24个案件中,已有21个或撤诉或已作出二审判决。当时,理邦仪器证券事务代表李翔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剩下的3起纠纷预计年内会全部解决。

  在稍后的2016年年报中,理邦生物也明确表示:与迈瑞生物的诉讼已全部告一段落。

  “和睦”一年又见“缠斗”

  在双方的专利“缠斗”相对平静了一年多后,2017年12月,迈瑞生物的起诉,再次打破了宁静。

  据披露,迈瑞生物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理邦仪器存在侵害公司专利以及侵害公司技术秘密。而诉讼涉及的相关专利,正是之前法院已判决的纠纷案件中的相关专利。迈瑞生物这次再诉的理由是:理邦仪器在案件审理以及判决之后,至今一直没有停止侵权行为。

  记者注意到,或许是因为与迈瑞生物的纠纷,在上市后理邦仪器一直都在将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年报显示,理邦仪器2013年到2016年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62%、27.58%、26.50%和22.60%。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两家公司除同属于医疗器械制造商,还在在多项主营业务方面产生直接竞争。据理邦仪器2017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产品,其中包括免疫分析仪、生化分析仪以及血气分析仪等;数字超声诊断系统、多参数监护产品以及系统及妇幼保健系统。迈瑞生物则在官网披露,公司提供的产品、解决方案主要处于体外诊断、医学影像、生命信息与支持几个方面。

  对本次诉讼,理邦仪器公司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最终实际影响需以法院判决为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邦仪器、迈瑞生物再为专利权互诉 之前曾缠斗6年

2018-01-16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