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集合竞价“尝鲜”首日:产生交易公司仅占3.6%

2018年01月16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陈 适

  1月15日,新三板首日引入集合竞价,采用集合竞价交易的公司共计10294家,而截至收盘,只有371只集合竞价股票产生交易,占比仅3.6%。成交股数为1305.44万股,成交金额为6879.68万元。同日,做市转让的交易股数为6786.77万股,成交额为3.27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中航太克(839957,OC)涨幅达14900%。但首日成交额普遍不大,在5万元以下的共有287家,除交易额普遍较小外,成交量也普遍较低。数据显示,即使是成交量最高的为金刚科技(836707.OC),也仅成交了200.1万股。

  针对首日交易情况,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认为,因为昨天是首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以有些股票涨的很厉害,另外就是首日尝试性比较强,不可否认很多成交是试探性的成交。

  首日最大涨幅达14900%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规定,自2018年1月15日起,新三板上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同时与市场分层配套,对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实施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创新层企业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撮合时间依次为9:30、10:30、11:30、14:00、15:00,基础层企业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

  1月15日,新三板首日引入集合竞价,不过首日的交易情况却不太火热。截至收盘,新三板集合竞价成交数量自9点30分的16家升至371家,此外,由于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首日涨幅连续跳出惊人数据。截至收盘,中航太克(839957,OC)以14900%的涨幅超越此前涨幅最大的奥星电子(836668,OC),而三禾科技(832835,OC)则以99.49%的跌幅位居跌幅榜第1名。

  数据显示,首日涨幅超过1000%的共有7家,分别为中航太克(839957,OC)、优创股份(831904,OC)、奥星电子(836668,OC)、将至发展(430443,OC)、土星教育(430107,OC)、翰林汇(835281,OC)、南麟电子(831394,OC),涨幅分别为14900%、9900%、6841.18%、5900%、2130.77%、2069.57%、1076.47%。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几家公司在成交额方面都不是很大,涨幅榜第一名的中航太克的成交额只有3000元,涨幅榜前10名中成交额最大为翰林汇也只有4.99万元。

  此外,数据显示,首日成交额最大的为1000万元,成交额在500万以上只有4家,100万元以上有13家,5万元以下的有287家,成交额分布不均的情况显而易见。

  集合竞价首日,成交量也普遍较低,数据显示,成交量最高的为金刚科技(836707,OC),为200.1万股。

  首日尝试性较强需优化和适应

  针对首日的交易情况,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因为首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所以有些股票涨的很厉害。但是有意思的是,有些大涨的股票距离上一个有交易发生的日子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而且成交量都很有限,就理论来说,上涨这么多不可能是做市成交的,一般都是收盘的时候集合竞价成交或者是创新层在盘中集合竞价成交的。涨幅在新三板单个股票上来看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因为涨幅比较大就否定集合竞价的效率和公允度,就中航太克而言,虽然涨幅1万多个点,但就动态市盈和静态市盈来看还是合理的,不过价格也有虚的,因为整体交易量不够。

  就集合竞价首日的情况而言,付立春表示,很明显是尝试性比较强,不可否认很多成交是试探性成交,不过现在这种集合竞价的方式,成交的效率要高一些,它的定价功能相比协议成交也要更准确,但是有些小规模成交的股票或者偶然成交的一些股票,在集合竞价的形式下,他定价的偏离度可能仍然会比较高。

  但就软件和券商而言,付立春称双方对交易的操作还不是特别熟悉,交易软件还有很多需要优化的地方,比如原来基础层在盘中是没有交易的,就没有成交价,但是原来协议的时候挂的有价格,现在如果对几只基础层股票有兴趣的话,就是所谓的盯盘,基本上盯不到,因为看不到他的价格,点进去才能看到单笔交易情况,这个是很不适应的,所以可能有些地方也需要优化和适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集合竞价“尝鲜”首日:产生交易公司仅占3.6%

2018-01-16 07:3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