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股仍强 小票多数大跌

2018年01月16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杀跌,上证综指收挫0.54%至3410.49点,深证综指跌1.80%至1913.77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2.15%、2.79%。沪综指在11连阳后首度拉出阴线,该指数跌幅小于其余股指,主因是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相对强势。

  人民币这几天猛涨,但这可能对A股没啥支撑。人民币强势显然与美元指数最近几天走势极弱相关,而美元指数猛跌并非是因美元基本面本身很弱,主要是对手货币中的英镑、日元、欧元等碰巧均有利好。事实上,美联储3月下旬加息的概率是在上升的,这利好美元。

  预计本周四我国会有大量2017年12月的经济指标公布。个人观点,股票投资者在理解经济数据时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即经济强势时短线不宜预期股市走牛,因管理层去杠杆的决心及力度很可能会因经济良性发展而进一步强化。

  国债期货昨大跌,这可能与相关监管政策收紧相关,不一定意味着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实际上,央行昨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还开展了3980亿元MLF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及1825亿元MLF到期,净投放2655亿元。

  A股如此杀跌可能与权重股抱团过于疯狂相关,这对小票持有者的信心打击很大。昨贵州茅台股价差点摸到800元,盘中市值曾破万亿,加上银行股、中石油等翻红,所以小票投资者一般就不太敢买了,部分还有盈利的投资者一般倾向于减持兑现。

  A股杀跌的另一原因是交易所近日收紧了上市股票质押规则,新规则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等通过质押股份获得资金带来不小难度。市场是炒预期的,部分资金可能提前抛售存在相关风险的个股,造成这些股票抛压沉重。其他方面也有些利空,如银监会严查影子银行及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

  总之,短线消息面除了央行继续释资这一利好外,其他方面以偏空为主。由管理层最近的一些言行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是其短期内最主要的目标。当前的经济展现出了足够韧性,管理层可能并不过分担心经济增速因此承压。

  在强监管背景下,估计市场“二八现象”暂会延续,资金应更倾向于抱团大蓝筹,投资者宜顺势而为,不必与超级主力对着干,否则很难讨到好去。投资者应正视以下这个简单的道理:公募等大机构有配置要求,他们总得拿些股票,再说花的是别人的钱,一般是不易紧张的,这些机构如果买股,目前市况自然首选大蓝筹。

  未来几个月,一件完全可预期的事情是A股会正式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且权重还有望不断提高。很明显,在此预期下,部分大机构可能有恃无恐,暂时还没道理过分紧张。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